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腸道菌群紊亂會加速肝硬化

腸道菌群紊亂會加速肝硬化

  最新研究表明:腸道菌群紊亂不僅能加速和惡化肝硬化進程,還能進一步引發惡性循環。但是很多患者是不知道的,腸道菌群跟肝硬化之間有如此的關系。

  通過大量的基因組學研究,在全世界首度揭開了腸道菌群紊亂對肝硬化發生發展的關鍵性作用。研究發現,相比正常人,肝硬化腸道內的擬桿菌屬細菌明顯減少,而人體腸道的主導菌正是這一菌種。但是其他的一些特定的細菌在肝硬化病人腸道內卻明顯增多。

  研究還發現肝硬化患者口腔裡的細菌也能入侵到人體的腸道,但是身體的健康人卻沒有這種現象。這項研究對肝硬化的發生發展有重要影響,對現實生活也有很大的指導作用。對於一些經常有損健康的飲食習慣,比如偏愛素食,或者偏愛肉食,又或者抽煙喝酒等,都會對腸道菌群平衡造成破壞,會誘發各種疾病。因此腸道菌群的平衡對健康有重要的意義。

  無論健康或是疾病,都應該重視自己的日常飲食,飲食對於身體健康的影響是非常大的。有些疾病的飲食保健可能比藥物治療更為有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