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抗生素使用不當可加重肝硬化

抗生素使用不當可加重肝硬化

  肝硬化是我國肝病中常見的並發症之一,肝硬化通常被認為是肝病發展到一定程度的結果,病因多歸因於各種肝病造成的肝損傷結果。然而研究發現,肝硬化和人體的腸道菌群密切相關,通過對腸道微生態的監測和干預,可以有助於肝硬化診斷,還能用於肝硬化療效的評估阻止肝硬化的進展。這一研究結果於7月24日在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雜志在線發表。

  這項研究歷時3年,收集了181個來自於中國人腸道菌群的樣本,其中98個中國肝硬化患者的糞便樣本及83個健康中國人志願者的糞便樣本。通過對269萬個腸道微生物菌群基因的研究,研究人員有了不少重大發現,這些發現揭示了腸道菌群和肝硬化微生物之間的關系—

  首次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肝硬化腸道菌群基因集,包含269萬個基因,其中36.1%即97萬為首次發現的基因。

  闡明了肝硬化腸道菌群的結構變化。在對肝硬化組和健康人組的對比中,研究人員發現,擬桿菌屬均為主導菌屬,但是肝硬化組比健康人組含量明顯減少。韋榮球菌屬、鏈球菌屬、梭狀芽孢桿菌屬及普氏菌屬在肝硬化組中含量增多。“這說明,和健康人相比,肝硬化患者腸道中的有益菌減少,有害菌增加,及時補充有益菌,清除有害菌,有助於肝硬化的治療。”

  通過基因標記物的聚類分析,發現了28種細菌與肝硬化密切相關,其中多個細菌是肝硬化患者中首次發現。

  首次發現肝硬化患者口腔菌侵入到腸道,而健康人中沒有此現象,可能對肝硬化發生發展產生重要影響。

  發現了15個高特異性和靈敏性的微生物基因,建立了預測疾病的模型,今後不僅有助於肝硬化診斷,還能用於肝硬化療效的評估。

  從1994年開始,李蘭娟院士便敏銳地觀察到腸道微生態在感染性疾病尤其是肝病的發生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團隊經過20年的研究,有了很多重大發現。李蘭娟院士說,這個最新的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臨床意義,它告訴醫務人員,在肝硬化的診斷和治療中,要重視腸道菌群的平衡。不要亂用抗生素,尤其是廣譜抗生素,它在殺滅有害菌的同時,也會殺死大量有益菌,加重肝病病情。

  對肝硬化病因的新發現,對治療肝病提供了更為針對性的治療方向。濫用抗生素會加重肝病病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