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者更需要適量節食

肝硬化者更需要適量節食

  在肝硬化病人的治療過程中或治療後的康復階段,人們為了給病人補充足夠的營養,往往給予病人超量的食品或補品,讓病人從早到晚吃個不停。不管病人有沒有胃口,也不顧病人是否願意接受,仍要求病人吃下,認為吃的越多越好,營養越豐富,身體恢復得越快。但往往事與願違,病人由於過食而出現了食欲減退、腹脹加重、惡心嘔吐、消化不良,甚至發熱不退等症狀。這是因為過度增加消化系統的負擔所造成的。

  營養學家認為:合理飲食,適量和飲食節制,對健康人尚有必要,對消化系統已有病變的肝硬化病人則更不必說。

  根據肝硬化病人消化能力減退的特點及腹痛、腹脹、腹瀉、發熱、惡心、嘔吐、厭食等症狀的存在,必須節制飲食,要做到:先饑而食,食無過飽;先渴而飲,飲勿過冷。每日要少食多餐,飲食以時,饑餓適中。這樣才能使病人減輕症狀,少受痛苦,有利於治療的進行,促進疾病的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