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惡化怎麼辦

肝硬化腹水惡化怎麼辦

  肝硬化是引起腹水的主要疾病,肝硬化患者一旦出現腹水,標志著硬化已進入失代償期(中晚期)。出現腹水的早期,患者僅有輕微的腹脹,很容易誤認為是消化不好,因此對慢性肝炎尤其是肝硬化患者如果近期感覺腹脹明顯,腰圍增大,體重增長,下肢浮腫,應該及時到醫院檢查。腹水形成的主要原因為:門靜脈壓力升高,白蛋白降低,腎髒有效循環血量減少,內分泌功能紊亂等。

  1.一般治療

  休息,限制水和鹽的攝入,防止水鈉潴留引起腹水的進一步增多。

  2.針對病原的治療:

  乙型、丁型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腹水,無論血清HBV-DNA是否高於1.0×10^3copie/ml,都必須選用核苷類藥物(截止2008年8月國內上市的藥物主要有拉米夫定、替比夫定,阿德福韋酯和恩替卡韋四種)抗病毒。對於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腹水,可選用廣譜抗病毒藥如病毒唑口服,甲型和戊型、性肝炎在保肝抗炎治療的同時輔以針對腹水的治療。

  3.利尿劑的使用:

  通常采用螺內酯100mg/d,呋塞米40mg/d口服利尿,效果不佳劑量按照螺內酯:呋塞米的5:2比例逐步增加,最大可加量至螺內酯400mg/d,呋塞米160mg/d的比例。

  4.針對嚴重的低白蛋白血症:

  靜脈點滴輸入白蛋白,以維持人體正常的白蛋白需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