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飲食注意事項及預防措施

肝硬化飲食注意事項及預防措施

對於肝硬化患者來說,在接受治療的期間也要合理安排飲食,因為很大程度上合理的飲食能夠使病情得到有效的緩解,而且也會縮短治療的時間,所以為了能夠盡快的康復一定要重視,那麼得了肝硬化該如何飲食呢接下來就隨小編一起來看看吧,還有就是預防措施。

日常飲食保健

1、向病人及家屬介紹醫院的隔離消毒制度及措施,使其自覺遵守。

2、代償期可鼓勵患者參加力所能及的工作,但避免勞累,失代償期病人臥床休息,保證充足的睡眠。

3、向病人介紹成功的病例,使病人正確對待疾病,保持樂觀穩定的情緒。

4、飲食指導:給予高糖、高維生素、低脂肪少渣飲食,禁酒。血氨偏高時應限制蛋白質飲食,有腹水的病人應給予低鹽或無鹽飲食。

5、向患者介紹病情,記錄24小時尿量的必要性。

6、對病人和家屬進行病毒性肝炎有關知識的教育,說明休息和合理飲食對健康的重要性。解釋勞累、營養不良、吸煙、飲酒、暴飲暴食、不合理用藥、感染、情緒不穩定,是肝炎復發和病情加重的危險因素,應盡可能避免。

(一)禁忌

1、嚴禁飲酒,以免加重對肝髒的損害;

2、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3、適當限制動物脂肪、動物油的攝入,如豬板油等;

4、粗硬食物、煎烤食物、帶碎骨的禽魚類,要嚴格控制,以免誘發胃底靜脈曲張破裂。

(二)宜食

1、宜食高蛋白、高糖類、高維生素、低脂肪、易消化的物食,如瘦肉、魚、蛋、蔬菜、水果等;

2、晚期肝硬化並有肝昏迷者,應低蛋白飲食。浮腫較重或伴有腹水者,應少鹽或無鹽飲食;

3、如伴便秘者,可多食麻油、蜂蜜、芝麻、香蕉以保持大便通暢,減少氨的積聚,防止肝昏迷。

(三)食療方

早餐:大米粥(大米50克),饅頭(面粉75克),肉松(豬肉松15克)。

加餐:甜牛奶(鮮牛奶250克,白糖10克),蘋果150克。

午餐:大米飯(大米150克),燒帶魚(帶魚200克),素炒油菜(油菜150克)。

加餐:沖藕粉(藕粉30克,白糖10克)。

晚餐:大米飯(大米150克),燒雞塊(雞塊100克),西紅柿炒豆腐(豆腐50克,西紅柿100克)。

全日用油25克。以上食譜含熱能2422千卡(10120千焦耳)。

預防措施。

肝硬化的病因復雜,最常見的為病毒性肝炎,在我國病毒性肝炎發病率較高,因此預防病毒性肝炎極重要,注意衛生,嚴格器械消毒,嚴格篩選獻血員,以及肝炎疫苗預防注射等均屬重要的措施,節制飲酒,合理的營養,避免應用損害肝髒的藥物也應注意,已發現的肝硬化病人,應予以適當保護措施,如適當減輕勞動強度,防止並發症的出現,維持健康和延長壽命。

通過對上述文章的學習,大家一定了解了肝硬化患者的飲食禁忌以及預防措施,所以對於患有肝硬化的人來說,千萬不要,修女治療只有通過有效的治療措施就會使病情得到緩解,而且也會減輕病人的痛苦,在治療期間一定要合理安排飲食,每天堅持適當的鍛煉有助於身體的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