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患者有哪些調理方法

肝硬化患者有哪些調理方法

作為一名肝硬化患者,我們需要注意什麼,有什麼禁忌,平時需要吃些什麼,有什麼又不能吃呢?這些都是我們肝硬化患者需要掌握的內容,正確把握住肝硬化的禁忌和飲食調理,對肝硬化病人是十分有幫助的。

1、情緒穩定:肝髒與精神情志的關系非常密切。情緒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動均可影響肝的機能,加速病變的發展。樹立堅強意志,心情開朗,振作精神,消除思想負擔,會有益於病情改善。

2、積極預防:肝硬化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肝髒實質性變性而逐漸發展的一個後果。要重視對各種原發病的防治,積極預防和治療慢性肝炎、血吸蟲病、胃腸道感染,避免接觸和應用對肝髒有毒的物質,減少致病因素。

3、肝硬化的飲食調護: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維生素和易於消化飲食為宜。做到定時、定量、有節制。早期可多吃豆制品、水果、新鮮蔬菜,適當進食糖類、雞蛋、魚類、瘦肉;當肝功能顯著減退並有肝昏迷先兆時,應對蛋白質攝入適當控制,提倡低鹽飲食或忌鹽飲食。食鹽每日攝入量不超過1~1.5克,飲水量在2000毫升內,嚴重腹水時,食鹽攝入量應控制在500毫克以內,水攝入量在1000毫升以內。應忌辛辣刺激之品和堅硬生冷食物,不宜進食過熱食物以防並發出血。

4、戒煙忌酒:酒能助火動血,長期飲酒,尤其是烈性酒,可導致酒精性肝硬化。因此,飲酒可使肝硬化患者病情加重,並容易引起出血。長期吸煙不利於肝病的穩定和恢復,可加快肝硬化的進程,有促發肝癌的危險。

5、用藥從簡:盲目過多地濫用一般性藥物,會加重肝髒負擔,不利於肝髒恢復。肝硬化的飲食對肝髒有害的藥物如異煙肼、巴比妥類應慎用或忌用。

6、動靜結合:肝硬化代償功能減退,並發腹水或感染時應絕對臥床休息。在代償功能充沛、病情穩定期可做些輕松工作或適當活動,進行有益的體育鍛煉,如散步、做保健操、太極拳、氣功等。活動量以不感覺到疲勞為度。

肝硬化患者如果切實注意起以上幾點事項,對與疾病的治療是一個很不錯的方法,我們也能清楚的看到,飲食合理,戒煙戒酒,情緒控制,身體鍛煉等方面,這些都是應該注意和需要病人去積極做的一些事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