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適合肝硬化病人的飲食原則

適合肝硬化病人的飲食原則

病人應有正確的認識和觀念,對抗肝硬化要從內調外養來兼顧。好的飲食習慣不但對治療肝硬化有幫助,還可以讓我們身體提高免疫力,能有效抵御其他的疾病。肝硬化患者平時應該如何掌握好自己的飲食習慣呢?下面,小編給患者們介紹,適合肝硬化病人的飲食原則。

1.蛋白質的攝入和補充,對肝硬化病人有極為重要的意義。由於肝髒是人體蛋白質合成的場所,當肝硬化時,肝髒合成蛋白質的功能下降。而血漿蛋白含量降低,又進一步加重肝硬化腹水的形成,因此合理安排蛋白質的攝入至關重要,早期肝硬化病人采用高蛋白飲食,既可促進肝細胞再生,保護肝髒,又可提高機體免疫功能,可以選擇由多種來源的蛋白質食物。包括豆制品,魚類,瘦肉和蛋,為了使病人較好地適應,可以選用酪蛋白為基礎的飲食,把奶酪摻到以上適量的食物中以平衡蛋白膳食。但當肝功能顯著減退並有肝昏迷先兆時,肝髒處理蛋白的功能降低,應對蛋白質攝入適當控制,改為低蛋白飲食。

2.供給適量的脂肪。因肝硬化時胰腺功能不全,膽鹽分泌減少,淋巴管或肝門充血等原因,肝硬化患者對脂肪消化吸收不良而導致脂肪痢,當出現上述症狀時,應控制脂肪量。但如果患者沒有上述症狀時,並能適應食物中的脂肪,為了增加熱量,脂肪不易限制過嚴。若為膽汁性肝硬化采用低脂肪、低膽固醇膳食。

3.攝入B族維生素對促進消化、保護肝髒和防止脂肪肝有重要作用。維生素C能增加肝細胞抵抗力,促進肝細胞再生及肝糖原的合成,改善新陳代謝,利尿解毒,消除黃疸及降低轉氨酶等;脂溶性維生素A、D、E和K對肝髒均有不同程度保護作用。所以肝硬化病人不妨常吃些細心加工過的粗糧以及新鮮蔬菜,水果,保證攝取足夠維生素。

4.充足的碳水化合物不但能提供機體足夠的熱量,而且使體內充分的貯備肝糖原,防止毒素對肝細胞損害,有利肝細胞再生,也能減少蛋白質消耗。每日3000卡左右,每天可吃澱粉類食物350克~450克。

5.限制膳食中的水與鈉。當有水腫或輕度腹水的病人應給予低鹽飲食,每日攝入的鹽量不超過3克;嚴重水腫時宜用無鹽飲食,鈉應限制在500毫克左右。腹水明顯時還要限制水的攝入,一般進水量以控制在每日1000毫升(相當於醫院用的鹽水瓶2瓶)。

6.多吃含鋅、鎂豐富的食物。肝硬化的病人普遍血鋅水平較低,尿鋅排出量增加,肝細胞內含鋅量也降低,當飲酒時,血鋅量會繼續降低,應嚴禁飲酒,適當食用瘦豬肉、牛肉、蛋類、魚類等含鋅量較多的食物。為了防止鎂離子的缺乏,如多食用綠葉蔬菜、豌豆、乳制品和谷類等食物。

肝硬化病人平時一定要督促自己科學飲食,千萬不可貪圖一時嘴瘾就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加重肝硬化病情。另外,患者不可吃過硬的食物,多吃清淡和容易消化的食物,飯後進行10分鐘的慢走,能有效促進腸胃的消化。保持充足的睡眠,不熬夜,多鍛煉身體,提高自己的抗病能力。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