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疾病的七大傳染源

肝硬化疾病的七大傳染源

我們知道肝硬化是會傳染的,所以疾病傳染我們應該知道它的危害性有多大吧。因此,我們要了解一下它是怎樣傳染的,通過什麼樣的方式傳染,了解這些對自己以及對他人都是有很大幫助。最主要的感染源大概有七種。下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1.淤血因素:長期反復的慢性心功能不全、縮窄性心包炎及肝靜脈阻塞可引起肝髒淤血,使肝細胞缺氧而壞死、變性,終致肝硬化。其中由於心髒引起的肝硬化稱心源性肝硬化。

2.膽汁淤積:長期慢性膽汁淤積,導致肝細胞炎症及膽小管反應,甚至出現壞死,形成膽汁性肝硬變。

3.酒精因素:長期大量飲酒導致肝細胞損害,發生脂肪變性、壞死、肝髒纖維化,嚴重者發生肝硬化。

4.肝炎病毒:最常見的是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及丁型肝炎病毒的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有部分人發生慢性肝炎,而慢性乙型肝炎又有少部分發展為肝硬化。急性丙型肝炎約一半發展為慢性肝炎,其中10%~30%會發生肝硬化。丁型肝炎病毒依賴乙型肝炎病毒方能發生肝炎,有部分患者發展為肝硬化。

5.寄生蟲感染:血吸蟲感染在我國南方多見,可導致血吸蟲病,進一步引起肝髒纖維化導致肝硬化。人體感染華枝睾吸蟲後治療不及時可發生肝硬化。

6.代謝紊亂:銅代謝紊亂,見於肝豆狀核變性。鐵代謝紊亂,見於血友病、半乳糖血症、纖維性囊腫病、α-抗胰蛋白酶缺乏症、糖原貯積病、酪氨酸代謝紊亂症、遺傳性出血性毛細血管擴張症,以上情況與遺傳代謝缺陷有關,均可導致肝硬化。

7.藥物性或化學毒物因素:長期服用某些藥物,如雙醋酚汀、辛可芬、甲基多巴等可導致藥物性肝炎,最後發展為肝硬化。長期接觸某些化學毒物,如四氯化碳、砷、磷等可引起中毒性肝炎,發展為肝硬化。

上面就是肝硬化的七大傳染源,我們確實不能小看這個肝硬化,而且它傳染的范圍比較廣。但是無論我們是患者,還是那些健康的人,都不要對這個病害怕。我們平常除了搞好自己的生活衛生和身體健康,我們還要多了解這方面的知識對疾病的預防和治療都有好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