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護理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肝硬化護理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肝硬化患者應注意定期檢查。很多的人不清楚肝硬化病因原理。肝硬化在日常中的護理也是很重要的,人們要注意了解。出現肝硬化的時候大家都在擔心,患上肝硬化的時候要及時的進行治療,肝硬化護理時有何所需注意事項呢?

1、情緒

怒傷肝,此為第一大忌。肝硬化患者易煩躁激怒、暴怒的情緒變化,會刺激機體發生應激反應,使人體內分泌系統發生改變。肝髒和內分泌腺功能休戚相關,可促使某些激素的合成、轉變和分解。激怒時引起分泌腎上腺素,刺激肝細胞使肝細胞內的GPT分泌到血清中,使肝細胞愈加受損。

2、靜養

肝為人體代謝和合成蛋白的主要樞紐,當肝細胞被增生纖維組織分隔,形成結節狀假小葉,即肝硬化時,會使各類血管間失去正常關系,肝細胞內營養障礙,導致肝功能代償不全,從而出現一系列的生理性病變,如內分泌紊亂、蛋白倒置……等。若超負荷體力活動會增加肝細胞的負擔,加重病情的發展。因此,在代償期的患者不應過勞,而失代償期的患者,則應臥床休息,這樣,才能保護肝髒。

3、禁酒

肝硬化患者必須絕對禁酒。因肝髒幾乎是酒精代謝、分解的唯一場所。大量研究表明,酒精對肝髒有直接的損傷作用,患者切不可掉以輕心。有人認為少量飲酒或偶爾飲酒並無大礙,其實不然。任何含有酒精的溶液,即使含量再小,進入機體後都需要肝髒的分解。

溫馨提示:早發現、早治療,硬化治療的時候有些藥物是不能隨便吃的,有關於肝硬化常識很多人不清楚,患上肝硬化這種疾病之後對自身的影響是很大的,人們要注意了解肝硬化的症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