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的治療方法分為哪些

肝硬化的治療方法分為哪些

肝硬化是肝病的一種,引發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是臨床上的常見的一種慢性肝病,肝硬化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都有著影響,因此患者們想要了解肝硬化的治療方法,希望通過一下資料的介紹,可以幫助患者們了解一下肝硬化的治療方法:

1、休息:肝硬化處於代償期或無症狀時,可做輕工作,以不疲勞為度。在失代償期,以休息為主,可減少肝髒的負荷,使肝細胞有機會修復和再生。

2、飲食治療:一般每日應攝取熱量2500kcal。宜高蛋白飲食,以促進肝細胞再生和恢復,特別是病人有腹水和低蛋白時。但病人肝昏迷時,蛋白攝入量應降低,甚至暫時不給蛋白質。應給予適量脂肪,過分限制脂肪會影響食欲,並且影響脂溶性維生素吸收。適當地食用糖,可在肝內轉變為肝糖原,促使肝細胞新生,增加肝細胞對毒素的抵抗力。

3、“保肝”藥物:尚無一種藥物真正具有護肝作用。各種“保肝”藥物,在無可靠證據肯定其療效之前,必須慎用。因為幾乎所有藥物都需經肝髒代謝,過多地應用藥物反而增加肝的負擔。但肝有活動性炎症時,應使用甘力欣,利肝泰,肝泰樂等藥物。

4、維生素:服用維生素A,B1,B2,B6,C,E等,補充肌體的需要。目前國內外均有多種維生素混合膠囊或丸劑供應。

5、治療並發症:肝硬化一旦進入失代償期,出現腹水,食管靜脈曲張並破裂出血,脾大,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肝昏迷和功能性腎衰竭(肝腎綜合征)等並發症,此期治療甚為棘手,甚至危及生命,往往需要住院搶救,在醫生指導下用藥。如能正確處理,仍可使病情逆轉,使病人能夠在較長時期內處於穩定狀態。

6、肝移植:終末期慢性肝病是肝移植的主要適應症。隨著移植技術的改進和有效抗排異藥物的問世,肝移植後1年生存率已達70—80%以上。肝移植目前已成為治愈肝硬化病人唯一希望所在。

7、抗纖維化療法:近期研究肝纖維化是肝髒在損害因子作用下漸進性的病理過程。在肝硬化形成之前,抗纖維化藥物治療很有效。

以上是我們介紹的肝硬化的治療方法的詳細資料,患者們了解了嗎?肝硬化患者在日常的保養中注意調理,一定要保持積極的心態來配合好治療。希望以上資料可以給你帶來幫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