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警惕肝硬化悄然無聲地來臨

警惕肝硬化悄然無聲地來臨

相信大家都知道,肝硬化是由乙肝轉變而來的。然而,乙肝症狀並不明顯,很多患者患上乙肝都不知道,等病情轉變成肝硬化了,等到身體實在不適了,他們才反應過來。所以,經常有人說,我沒有感到一點不舒服,怎麼就肝硬化了呢?

肝髒是人體內重要的器官,如果過多的有害因素如酒精、病毒對肝髒的破壞超過了肝髒的負擔能力,健康的肝細胞遭到破壞,就會形成疤痕,也就是所謂的“纖維化”。

疤痕組織形成後會阻斷肝髒內血流的通過,影響肝髒的正常功能。如果酒精、病毒等有害因素不能及時從體內清除,疤痕組織不斷增加和擴大,就會導致肝硬化的形成。

肝炎病毒是導致各種肝病的主要因素。在我國,近億肝炎病毒攜帶者中可能約有10%到15%會發展為肝硬化。若不治療,肝硬化會轉化為肝癌。

除了病毒外,過度勞累、精神壓力大也會對肝髒造成傷害。此外,飲食與肝病也有密切的關系,可以說,很多肝病患者是“吃”出來的。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與嗜酒、高脂肪高熱量的飲食、缺少運動有密切關系,尤其是長期酗酒會嚴重損害肝髒,從而誘發肝纖維化,引起肝硬化。

臨床研究發現,從慢性肝病發展成為肝硬化需要較長一段時間,大致分為代償期和失代償期兩個階段。代償期指肝髒已有不同程度的纖維化,但肝功能基本正常,這就是肝硬化早期。失代償期是指出現肝功能減退和門脈高壓並發症,也就是肝硬化終末期。

在門診中發現,不少病人往往等到出現腹水、出血等嚴重並發症時才會來醫院就診,病情往往已經發展到了中晚期。肝硬化一般由慢性肝病發展而來,往往起病緩慢,症狀隱匿,可能歷經數年或數十年之久卻完全沒有症狀,病人往往不會主動去醫院就診,這就給早期診斷帶來了困難。有的患者雖然沒有明顯症狀,但其身體、精神、生活質量已不如健康人,這種現象常被患者和家人忽視,一旦發病則病情凶險,死亡率很高。肝硬化發展到一定程度後,患者會逐步產生肝區疼痛、食欲下降、疲乏無力、日漸消瘦等症狀,到晚期則會有黃疸、腹水、嘔血、昏迷等表現。如果肝硬化發展到終末期,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僅為14%。

特別是得過乙肝的病人,經治療後各方面感覺正常了,就以為自己已經痊愈,往往會忽視定期的檢查和治療。其實,廣大慢性肝病患者定期進行相關檢查是非常必要的,只有早發現、早治療才能控制好肝病,預防肝硬化的發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