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病人可以喝酒嗎

肝硬化病人可以喝酒嗎

  罹患肝硬化的人,對任何營養素的消化吸收及儲存能力,會因肝髒細胞變硬及纖維化而減低,其中又以蛋白質、脂質的代謝受到影響最大。營養照顧則依個別的營養狀況、肝功能程度及有無並發症的出現而調整。

  肝硬化的人可以喝酒嗎?

  1. 酒會刺激胃腸黏膜,甚至造成潰瘍,減少各種營養素的吸收,而且酒會抑制食欲,影響正常的進食,使得患者的營養不良情形更為加重。

  2. 酒精會代謝成乙醛,過量的乙醛會造成肝細胞的發炎和壞死,致使肝硬化的情形更為嚴重,所以酒類是一定要禁止。

  肝硬化的人該如何調整飲食呢?

  1. 對營養狀況良好,病況穩定,沒有其它並發症的人,可給予適量的熱量、蛋白質及豐富水溶性維生素的均衡飲食。

  2. 營養不良或處於高代謝期時,可增加熱量的供應,以改善營養狀況,並以維持理想體重為目標。

  3. 食欲不佳時,可采少量多餐及濃縮型態的飲食,以增加熱量的攝取。

  4. 如果有脂肪瀉(大便油油亮亮的),則應采低油飲食

  5. 避免鹽份含量高的食物。

  如何選擇合適的食物:

  1. 避免選用發霉的谷類、豆類、花生等,因含黃曲毒素,易致肝癌。

  2. 選擇新鮮及檢驗合格的蔬菜、水果,以免進食農藥殘留過量的蔬果,增加肝髒的負擔。

  3. 注意食品標示,避免選用過多的加工食品及添加人工色素、防腐劑、亞硝酸鹽等食品添加物的食品。

  合並食道靜脈曲張時,需注意些什麼?

  1. 少量多餐,細嚼慢咽。

  2. 避免攝取粗糙、堅硬、大塊、油炸及太燙的食物,選擇溫和、軟質的食物。

  3. 蔬菜及水果可用剁碎、泥狀或搾汁但不過濾的方式來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量,預防便秘。

  4. 咖啡、辛辣調味料等應避免。

  合並水腫、腹水時,該怎麼辦?

  1. 采低鈉飲食,建議鈉量為500~1500毫克(扣除每天攝取的食物中約含300~500毫克的鈉外,可使用的調味用鹽約為0~3公克。

  2. 代鹽制品要謹慎選用,例如,氯化鉀僅適用於血鉀濃度正常的患者。

  3. 若尿量有隨著利尿劑的使用而增加,則可慢慢放寬鹽份的限制。

  4. 若是限鹽後尿量仍然很少,則需限水,通常建議范圍為每天1000~1500cc左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