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解讀肝硬化的“7大性格”

解讀肝硬化的“7大性格”

  肝硬化是指由一種或多種原因長期或反復損害肝髒,導致廣泛的肝實質損害,肝細胞壞死,纖維組織增生,肝正常結構紊亂,質地變硬。到最後便可能造成肝功能衰竭。由此出現一系列症狀,包括營養不良、腹水、黃疸、凝血功能障礙導致皮下出血等,甚至大腦也可出現問題。下面具體來介紹肝硬化的“七大性格”。

  肝硬化的七大特點:

  1、血常規失代償期病人表現為紅細胞總數及血紅蛋白降低,血小板減少。

  2、既往有慢性肝炎史,有長期飲酒史,有長期服用對肝髒有損傷的藥物史,有慢性心功能不全病史及有膽道系統病史等。

  3、晚期肝硬化病人,特別是出現腹水者,腹脹明顯,伴發肝性腦病時可出現精神神經症狀。

  4、面色萎黃,皮膚無華色, 明顯消瘦,皮膚干枯,有貧血表現。舌質可有明顯紫斑。

  5、蜘蛛痣以頸部和上胸部多見,一般2-3枚。肝掌,下肢浮腫也可出現。

  6、約半數左右肝功能失代償病人可出現黃疸。

  7、食欲減退、腹脹、惡心、怠倦、乏力、體重下降。

  肝功能受損害隨著肝硬化越來越嚴重,肝功能逐漸減退,到最後便可能造成肝功能衰竭。由此出現一系列症狀,包括營養不良、腹水、黃疸、凝血功能障礙導致皮下出血等,甚至大腦也可出現問題,即發生肝性腦病。以上是關於肝硬化特點的介紹,肝硬化的嚴重性已被人們所關注,因此提醒廣大市民一定要積極的預防肝硬化,防止肝硬化的發生。

  肝硬化飲食上該注意什麼

  肝硬化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種或多種原因引起肝髒損害,肝硬化早期無明顯症狀,肝硬化後期則出現一系列不同程度的門靜脈高壓和肝功能障礙。

  肝硬化是一種常見的由不同原因引起的慢性、進行性肝病。 酒精對肝細胞有直接作用,長期飲酒可導致酒精性肝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飲酒還會引起上腹部不適。尼古丁有收縮血管作用,長期吸煙可造成肝髒供血減少,影響肝髒的營養,不利於肝病穩定。那麼,肝硬化飲食上該注意什麼?

  人們常讓老人多吃魚肉,認為魚肉脂肪少、蛋白質豐富,適合患有心血管病的人群吃。但凡事不可絕對化,為此,專家提醒,下面四類老人不宜吃魚:

  痛風患者。因為魚類含有嘌呤類物質,而痛風則是由於人體內的嘌呤代謝發生紊亂而引起。

  出血性疾病患者。如血小板減少、血友病、維生素K缺乏等出血性疾病患者要少吃或不吃魚,因為魚肉中所含的20碳五烯酸,可抑制血小板凝集,從而加重出血性疾病患者的出血症狀。

  結核病人。服用異煙肼時如果食用某些魚類容易發生過敏反應,輕者惡心、頭痛、皮膚潮紅、眼結膜充血等,重者會出現心悸、口唇及面部麻脹、皮疹、腹瀉、腹痛、呼吸困難、血壓升高,甚至發生高血壓危象和腦出血等。

  肝硬化病人。肝硬化時機體難以產生凝血因子,血小板偏低,容易引起出血,如果再食用富含20碳5烯酸的沙丁魚、青魚、金槍魚等,會使病情急劇惡化,猶如雪上加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