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長期營養不良 警惕誘發肝硬化

長期營養不良 警惕誘發肝硬化

  人的身體就像一台神奇的機器,當這台機器的某一部分出現問題的時候,身體就會出現一些小狀況來提醒我們的注意。然而,每天忙碌的生活是否讓你對這些健康警報視而不見了呢?

  營養不良性肝硬化由長期營養缺乏引起,動物實驗證實,單純的營養不良,特別是蛋白質、抗脂肪肝因素和B族維生素缺乏,都可引起脂肪肝、肝細胞壞死、變性直至肝硬化。營養不良導致肝硬化的機制可能是:

  ①缺乏含胱氨酸的蛋白質時,則半胱氨酸及谷胱甘肽來源減少,使肝細胞內酶的生成及其活性受到影響,肝細胞因而受各種因素的損害而發生變性壞死。

  ②膽鹼是趨脂物質,在肝內能與中性脂肪合成磷脂,使肝內脂肪易於氧化而被利用。如果膽鹼或合成膽鹼所必需的氨基酸嚴重缺乏,脂肪將堆積於肝細胞內而成為脂肪肝。

  肝細胞的脂肪變性可降低肝細胞對各種有害因素的抵抗力,也可因細胞體積增大互相擠壓並壓迫肝血窦,逐漸造成缺血、壞死、纖維組織增生直至肝硬化。

  導致營養不良的原因,除個別患者由於攝入不足外,多數是由於其他疾病限制了食物的攝入和吸收,如小腸旁路手術後。

  與其他類型肝硬化相同,營養不良性肝硬化形成前先有肝細胞損傷如脂肪變性,相伴行的是匯管區和肝小葉內炎性細胞浸潤、肉芽腫形成,以後發展為肝纖維化,與酒精性肝損傷相似,小靜脈周圍肝纖維化是發展為肝硬化的一個標志。肝髒長期反復損害,最終導致肝硬化,整個病變過程及肝髒各期病變特點與酒精性肝損傷相近。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