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生活“三要三不要”

肝硬化生活“三要三不要”

  日常生活中,大家對肝硬化生活“三要三不要”還不十分的了解,這個問題也是人們十分關注的一大問題,下面就請專家對肝硬化生活“三要三不要”有何講解。

  一要絕對靜養 肝為人體代謝和合成蛋白的主要樞紐,肝硬化會使各類血管間失去正常關系,肝細胞內營養障礙,導致肝功能代償不全,從而出現一系列的生理性病變,如內分泌紊亂、蛋白倒置……等。若超負荷體力活動會增加肝細胞的負擔,加重病情的發展。因此,在代償期的患者不應過勞,而失代償期的患者,則應臥床休息,這樣,才能保護肝髒。

  專家認為,靜養比藥物治療效果更好,更能提高肝髒自身免疫力。中醫認為肝為陰髒,主動喜靜。因肝藏血卻又賴以養,動則血行,靜則血止,古人有“人臥血歸於肝”之說。當機體劇烈活動或情緒激動時,肝髒把其所貯存的血向機體外圍輸布,以供機體需要;當機體休息時,全身活動時少,機體外圍血液需求量相對減少,部分血液歸藏於肝,以達到養肝和恢復肝功能的目的。

  二要心情平和 怒傷肝,此為第一大忌。肝硬化患者易煩躁激怒、暴怒的情緒變化,會刺激機體發生應激反應,使人體內分泌系統發生改變。肝髒和內分泌腺功能休戚相關,可促使某些激素的合成、轉變和分解。激怒時引起分泌腎上腺素,刺激肝細胞使肝細胞內的GPT分泌到血清中,使肝細胞愈加受損。

  另外,憂郁、思慮、悲傷等情緒均可導致肝氣郁結。氣滯則血瘀,致生瘀積、腫塊(肝硬化);氣滯疏不利,則津液不布,水道不輸,致生膨脹(腹水),皆使病情加重。患者一定要保護心情的通達,配合醫生治療,否則雖有靈丹妙藥,也是枉然。

  三要絕對禁酒 肝硬化患者必須絕對禁酒。因肝髒幾乎是酒精代謝、分解的唯一場所。大量研究表明,酒精對肝髒有直接的損傷作用,患者切不可掉以輕心。有人認為少量飲酒或偶爾飲酒並無大礙,其實不然。任何含有酒精的溶液,即使含量再小,進入機體後都需要肝髒的分解。在其分解過程中,輔酶I轉變為還原型輔酶I的增多,使肝小時中央區的肝細胞因缺氧而環死和纖維化。同時,實驗室表明,酒精能抑制細胞所合成的糖蛋白和白蛋白的分泌排出。所以,肝硬化患者飲酒,百弊而無一利。

  一不要吃硬物 肝病病人容易並發消化道出血,因此肝硬化晚期飲食要注意忌食有刺、硬、酸、燙食物,防止消化道出血。另外肝硬化晚期有肝昏迷傾向者應該注意忌食過量高蛋白食物。高蛋白食物比如魚、牛羊肉、雞肉、鴨肉、蛋、豆制品等。應該說慢性肝炎、肝硬化病人,最好吃一些高精蛋白食物,也就是說量雖然不大,但是蛋白質結構更合理,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的食物。

  二不要多吃鹽 晚期肝硬化病人都有“腫”的情況,原因有低蛋白的問題,也有鹽的代謝紊亂的原因,因此要注意低鹽。肝硬化晚期浮腫及腹水者要注意限水、限鹽、忌食腌制食品。

  三不要吃太飽 肝硬化病人不宜過飽,可少吃多餐,每次以八分飽為宜,進餐時宜細嚼慢咽。飲食原則以高熱量、高蛋白(有肝性腦病的患者要低蛋白飲食)、高維生素、適量脂肪、易消化、無刺激的飲食為主。高蛋白質飲食以優質動物蛋白為主,如奶類、魚、瘦肉、豆制品、蛋類等。主食可為米粥、饅頭、花卷、糖包、面條等。肝硬化病人易致維生素缺乏,故亦應進食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菜和水果,如菠菜、西紅柿、胡蘿卜、冬瓜、黃瓜、橘子、蘋果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