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失代償期症狀

肝硬化失代償期症狀

  肝硬化失代償期是指肝髒自身剩余功能,已經不能承擔正常的功能運營。肝功能表現為轉氨酶和膽紅素異常,以肝功能的損傷程度而不同。肝硬化失代償期應多臥床休息,不可再工作或勞累,以免引起嚴重並發症,危及生命。

  肝硬化失代償期患者如果不經治療,任憑肝硬化發展,5年後大約有70~80%會死亡,但是積極治療,包括中藥治療肝纖維化和肝硬化、再接合抗病毒、預防出血、保肝等,配合肝硬化對症飲食,可以大大提高肝硬化失代償期患者的存活時間。

  肝硬化失代償期主要症狀表現為:

  1、慢性肝病面容:肝病面容多見於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此類患者由於腎上腺皮質機能受累,多表現為皮膚干枯、面色灰暗黝黑,部分患者的面部及其它暴露部位的皮膚也可出現色素沉著,尤其是眼眶周圍的色素沉著更為明顯。

  2、肝硬化失代償期時,肝功能嚴重受損,性激素失衡:性激素代謝紊亂會產生一系列臨床表現。

  男性患者,常表現為性欲缺乏、乳房發育、陽萎伴睾丸縮小以及前列腺縮小等。女性患者可有月經減少、月經失調、閉經、不育症、性欲減退、第二性征如會陰、乳房脂肪喪失及卵巢萎縮等。

  3、肝硬化失代償期多出現蜘蛛痣和肝掌,這也是性激素失衡導致的:由於肝髒發生病變時,對雌激素的滅活能力下降,結果造成雌激素在體內大量堆積,引起體內小動脈擴張,形成蜘蛛痣。

  4、肝硬化失代償期出血傾向:肝硬化失代償期患者常常有出血傾向,可出現反復鼻出血,刷牙時牙龈出血,皮膚出現出血點或淤斑,嚴重者成為血腫。這是肝硬化失代償期患者由於正常肝組織減少,肝髒合成凝血因子減少凝血機制發生障礙。脾功能亢進,血小板破壞增加,凝血機制也發生障礙,共同導致。

  6、肝硬化失代償期門靜脈高壓:肝硬化失代償期門靜脈高壓表現為食道靜脈曲張、脾大和腹水,尤以食道靜脈曲張最危險。由於曲張靜脈的血管壁薄,很易破裂導致大出血。其來勢凶猛,出血量急而多,常湧吐而出。若來不及搶救,常危及生命,約半數病人死於首次大出血。

  7、肝硬化失代償期腹水:肝硬化失代償期往往會出現腹水,俗稱肝腹水。肝腹水是肝硬化失代償期最為顯著的臨床表現,一般來說肝腹水量越大,反復次數越多,預後越不好。

  肝硬化失代償期的治療:

  肝硬化失代償期現在還沒有絕對有效的治療藥物,河北中醫肝病醫院對肝硬化失代償期的治療目標是:通過中西醫結合治療和患者積極配合治療,加強保養,延緩和降低肝功能失代償期症狀、保護和恢復肝功能,調整蛋白比值,阻斷和逆轉肝纖維化、肝硬化,防止肝衰竭和肝細胞癌的出現,提高生存質量,延長患者壽命,減少病死率。

  河北中醫肝病醫院住院處,具有國際接軌的現代化設施和搶救設備,全面實施了人性化的服務,充分突出了中醫特色,中西醫密切結合,治療肝硬化失代償期頑固性腹水、胸水及重症肝炎,取得了重大突破。而醫藥費、床費、檢驗費明顯低於其它同級醫院,危重肝硬化失代償期患者經過中西醫結合搶救,大部分患者半月左右會轉危為安,92%以上的危重患者,住院一個月左右即可病情穩定,順利出院。

  肝硬化失代償期患者應該保持平和的心態,樂觀的面對生活,因為大多數肝硬化失代償期患者經過積極治療,能夠獲得較好的生活質量和較長的生存時間。肝硬化失代償期仍然充滿希望!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