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治療有了全新策略

肝硬化治療有了全新策略


  為何肝硬化治療效果差?

  肝硬化是臨床常見病、多發病,該病進入失代償期後逐漸發展,最終可能導致肝功能衰竭。這種消化系統常見病,也是後果嚴重的疾病,年發病率十萬分之十七,主要累及20~50歲男性。 城市男性50~60歲肝硬化患者的病死率高達十萬分之一百一十二。

  2005年5月,在北京召開的“中華醫學會第十二次全國病毒性肝炎與肝病學術會議”上,知名專家在專題報告中講到,目前20%~30%的肝硬化可以發展為失代償期肝硬化;6%~15%可發展為肝細胞性肝癌。而5年存活率:代償期肝硬化為55%,失代償期肝硬化為14%,每年死於乙肝相關性肝病的為30萬~50萬人。

  對於此病的治療,目前臨床上主要仍以保肝對症及預防並發症為主,總體治療效果不滿意,尤其是終末期肝病的治療總體效果更差。

  肝髒移植是唯一的出路?

  中國是肝病大國,僅乙肝患者就有上千萬,在眾多的終末期肝病患者中,每年需要肝髒移植者也有數十萬。近年來,原位肝移植雖已成為終末期肝病最理想的治療選擇,但由於供體肝髒的緊缺、術後不良反應較多、需終身服用免疫抑制劑及高額的醫療費用等限制了其臨床應用,在臨床治療中一直以來也沒有令人滿意的進展。

  發生急性肝功能衰竭時,短期內出現肝髒功能急劇惡化,導致進行性神志改變、凝血功能障礙、感染、腎功能衰竭等。在肝移植技術推廣前,其存活率不足15%,而實行肝移植後,一年存活率接近80%。肝功能衰竭是病死率極高的嚴重肝病症候群。與肝硬化一樣,肝移植雖然是治療晚期肝衰竭最有效的手段,但由於醫學倫理學、移植供體、移植排斥反應、治療費用等因素的限制,尚難廣泛開展。

  干細胞帶來的新希望近年來,隨著分子生物學和細胞生物工程技術的發展,以及對干細胞研究認識的深入,通過干細胞移植治療終末期肝病逐漸成為研究的熱點,這為終末期肝病,尤其是終末失代償期肝硬化和急性肝衰竭的治療提供了一種全新策略。

  大量臨床及臨床前研究表明,骨髓干細胞具有定向分化增生的能力,在肝髒環境內能分化為肝細胞,可參與肝髒結構的修復和重構,改善肝功能。進行肝髒干細胞移植在肝髒疾病治療中可發揮重要作用。

  研究表明,肝髒再生需要有干細胞和細胞因子的共同參與。如何控制干細胞的分化發育,讓它分化為肝髒細胞呢?專家認為,這取決於移植細胞與生存微環境的聯合作用,其中干細胞生存微環境起重要作用。從目前的研究結果來看,只要給予肝髒再生的微環境,干細胞就可以在體內分化為肝細胞。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