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中醫如何解析肝硬化?

中醫如何解析肝硬化?

  肝硬化患者靜養比藥物治療效果更好,更能提高肝髒自身免疫力。祖國醫學認為肝為陰髒,主動喜靜。因肝藏血卻又賴以養,動則血行,靜則血止,古人有“人臥血歸於肝”之說。當機體劇烈活動或情緒激動時,肝髒把其所貯存的血向機體外圍輸布,以供機體需要;當機體休息時,全身活動時少,機體外圍血液需求量相對減少,部分血液歸藏於肝,以達到養肝和恢復肝功能的目的。中醫療法治脂肪肝有療效

  靜養

  肝為人體代謝和合成蛋白的主要樞紐,當肝細胞被增生纖維組織分隔,形成結節狀假小葉,即肝硬化時,會使各類血管間失去正常關系,肝細胞內營養障礙,導致肝功能代償不全,從而出現一系列的生理性病變,如內分泌紊亂、蛋白倒置……等。若超負荷體力活動會增加肝細胞的負擔,加重病情的發展。因此,在代償期的患者不應過勞,而失代償期的患者,則應臥床休息,這樣,才能保護肝髒。

  情緒

  怒傷肝,此為第一大忌。肝硬化患者易煩躁激怒、暴怒的情緒變化,會刺激機體發生應激反應,使人體內分泌系統發生改變。肝髒和內分泌腺功能休戚相關,可促使某些激素的合成、轉變和分解。激怒時引起分泌腎上腺素,刺激肝細胞使肝細胞內的GPT分泌到血清中,使肝細胞愈加受損。

  另外,憂郁、思慮、悲傷等情緒均可導致肝氣郁結。氣滯則血瘀,致生瘀積、腫塊(肝硬化);氣滯疏不利,則津液不布,水道不輸,致生膨脹(腹水),皆使病情加重。患者一定要保護心情的通達,配合醫生治療,否則雖有靈丹妙藥,也是枉然。

  禁酒

  肝硬化患者必須絕對禁酒。因肝髒幾乎是酒精代謝、分解的唯一場所。大量研究表明,酒精對肝髒有直接的損傷作用,患者切不可掉以輕心。有人認為少量飲酒或偶爾飲酒並無大礙,其實不然。任何含有酒精的溶液,即使含量再小,進入機體後都需要肝髒的分解。在其分解過程中,輔酶I轉變為還原型輔酶I的增多,使肝小時中央區的肝細胞因缺氧而環死和纖維化。同時,實驗室表明,酒精能抑制細胞所合成的糖蛋白和白蛋白的分泌排出,在肝細胞嚴重受損、肝髒本身也已出現纖維硬化時,再飲酒加重肝髒負擔,豈不是對肝髒落井下石。總之,肝硬化患者飲酒,百弊而無一利,須謹慎服用。

  在中醫書籍中,沒有肝硬化的病名.只有與肝硬化病相類似的症狀.最早見於《內經》.《靈樞·水脹》篇雲:"鼓脹何如?"歧伯日:"腹脹身皆大,大於膚脹等也".色蒼黃,腹筋起,此其候也."對症狀的描述頗為詳細.《難經·五十六難》謂:"脾之積名曰痞氣,在胃脘,覆大如盤,久不愈,令人四肢不收,發黃疸,飲食不發肌膚."其症狀的描述與肝硬化引起的脾髒腫大頗為吻合.現代醫學的肝硬化,或肝硬化腹水,屬中醫的"單腹脹","水臌"的范疇.

  病因病機:

  肝硬化主要表現為腹脹大,積和黃疸,中醫根據其發病過程及臨床證候,作為辯證依據,常見的病因有酒食不節,情志內傷,感染邪毒等.

  1, 酒食不節,損傷脾胃,蘊生濕熱,雍阻中焦,脾土雍滯則肝失條達,肝脾同病,水濕內停,氣血交阻而成鼓脹.醫書雲:"少年縱酒無節,多成水鼓".

  2, 肝氣郁結:肝藏血,性喜條達,若情志不舒,肝氣抑郁,失於疏洩,則氣機不利,血脈瘀阻.肝郁橫逆犯脾胃,脾失運化,則水濕內仃,水瘀互結,痞塞中焦,形成是症.正如古醫書雲:"鼓脹¨¨¨或由怒氣傷肝,漸蝕其脾,脾虛之極,故陰陽不交,清濁相混,遂道不通,郁而化熱,熱留為濕,濕熱相生,故其腹脹大."

  3, 感染邪毒蟲積:邪毒蟲積由皮表而入,內傷肝脾,瘀阻脈絡,蘊結不散,致升降失常,清濁相混,水濕內仃,氣,血,水相互搏結,日久而成.

  4, 久病失治:黃疸失,誤治,日久傷肝脾,肝失條達,氣機阻滯,病之入絡,則氣血凝滯;脾虛失運,水濕仃留;肝腎同源,肝病及腎,腎失氣化,水濕泛濫,導致血瘀,水聚,形成鼓脹.

  總之,鼓脹一病,多由肝脾腎三髒功能失調,氣血水相搏結而成本虛標實,錯綜復雜之證.肝郁脾虛腎虧是病之本,氣滯,血瘀,水聚是病之標.肝郁氣滯,氣滯則血瘀,而致瘢積痞塊,脈絡怒張;脾主運化,若脾失健運,則清濁不分,水濕聚於腹中,形成腹水,發為鼓脹;病久累積腎髒,氣化無權,則水濁雍結更甚,使病入險境.氣,血,水三者在生理上相互依賴,相互制約,病理上則相互影響,互為因果.氣行則血行,氣滯則血凝,氣能化水,水能化氣.因此,肝氣郁滯,血脈瘀阻,水濕內仃,是形成鼓症的三個重要環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