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治療任務很艱巨!

肝硬化治療任務很艱巨!

  肝硬化是一種常見病、疑難病,由多種原因引起。最常見的是慢性乙肝、丙肝、脂肪肝和酒精中毒發展而來。目前治療方法很多,但還缺乏特效的藥物和治法。由於肝病患者對肝硬化缺乏防治常識,在治療上出現了多用藥、濫用藥、用藥不合理等問題,走了很多彎路。往往是花了很多錢,沒有治好病。

  根據臨床觀察分析,最常見的有三個方面:

  第一、診斷不明確,忽視辨證論治。有些慢性肝病患者,已經是早期肝硬化了,但還沒有引起重視。只知道得了肝炎,卻不知道是哪型肝炎,病情發展到什麼階段,是否已發展成肝硬化。在用藥方面不能因人而異,不能根據病情的不同階段辨證用藥,因此延誤了病情。

  第二、用藥太多太濫。肝硬化病程長、病情復雜、治療難度大。大多數患者為了急於求效,多種藥物一起用,結果增加了肝髒負擔,使病情加重。

  第三、不從根本上治療,過早攻下利水,只求一時療效。用藥後腹水消退很快,但沒過兩天,腹水又起,反復再用,療效一次比一次差,最後導致頑固性腹水,使病情纏綿難愈。

  根據以上出現的問題,對於肝硬化的治療我們主張要注意三點:第一、早期診斷、辨證治療,尤其是在治療上要根據不同年齡、不同性別、不同體質、不同症狀和病情發展的不同階段,辨證論治,靈活用藥。切忌所有病人都用一種藥,一種藥不能治百病。第二、用藥必須合理,切忌多用、濫用。這是慢性肝病,肝硬化治療的基本原則。第三、強調治本,急則治標。肝硬化脾大者,應以健脾消積為主,配合活血化瘀、軟堅散結等治法。出現腹水後,用藥宜緩不宜急。根據我們的經驗,采用中醫辨證和西醫辨病相結合,藥物和食療相結合,穴位注射和口服藥物相結合,治療早期肝硬化、肝硬化腹水,不但療效確切,且具有減少復發,增強體質,縮短療程,使脾大縮小等優點,實踐表明:辨證治本、合理用藥可使大部分肝病患者得到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