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的防“洪”策略

肝硬化腹水的防“洪”策略


  確診肝硬化後,如果再出現腹水,無疑是雪上加霜。不少病人因此出現悲觀情緒,認為進入了絕症階段。其實,情況並非想象中那麼可怕。

  肝硬化病人出現腹水,說明肝功能不佳,體內鈉、水潴留較多,繼而引起一系列問題,如促使上消化道出血;給腹腔內細菌繁殖感染提供條件;出現大量腹水時,可造成呼吸困難、腎功能衰竭等。這些問題若處理不當,可造成體內電解質、酸鹼平衡紊亂甚至肝性腦病。但是,這也不等於肝硬化到了絕症階段。不少臨床病例的治療經驗證明,只要治療合理,病人能和醫生密切配合,腹水就可以明顯減少或完全消失。

  查腹水首選B超

  通常,有少量腹水(300~500毫升)時,病人無任何症狀;當腹水達中等量以上時(中等量為500~3000毫升,大量腹水為3000毫升以上),最常見的症狀是腹脹,有時伴有全身性水腫或無原因的體重增加。若腹水被細菌感染,病人還會出現發熱、按壓腹部時疼痛等症狀。醫生一般用叩診來判斷有無腹水,這是最簡單的方法。但是,在腹水量小於2000毫升時,此方法不易查出。而用B超檢查,既客觀准確又無痛苦,只要有300毫升左右的腹水,便可查出,還可以鑒別其他類似腹水的疾病。至於CT,雖然比B超優越,但檢查較復雜,且花費也大,故不宜作為常規或首選的檢查方式。

  有腹水時限鹽是關鍵

  要很好地“抗擊”腹水,首先必須避免幾個使肝功能急劇惡化的“陷阱”:喝酒、過多地服藥、各種感染、精神與體力過勞,以及營養過度。這幾項可總結為“酒、藥、炎、勞、肥”五個字。

  已經出現腹水的病人,必須絕對臥床。因為臥床能改善肝、腎的血液供應。有些輕症腹水病人,只要臥床和限制鈉鹽的攝入,無需特別治療,也可獲得治療效果。

  尤其是限制鈉鹽的攝入,非常關鍵,這是治療的基礎。沒有這個基礎,其他治療很難收到滿意效果。這裡說的鈉鹽,不僅僅指食鹽,也包括醬油、鹹菜、辣醬、味精等。

  正常人的飲食,每天食鹽量一般應控制在5克以下;而低鹽飲食,則要求每天進食的鈉鹽在2克以下;若是無鹽飲食,則鹽量應在0.5克以下。少量到中等量腹水者,要低鹽飲食;中等量或大量腹水者,要限鹽在1克以下;頑固性腹水者,就要無鹽飲食了。至於飲水量,一般不受限制。除非是血鈉低時,進水量才應限制在1500毫升以下。當病人要限制鈉鹽時,只能用醋或糖來調味,雖然這樣可能影響食欲,但也應努力克服。

  • 乙肝病毒攜帶者可以懷孕麼?
  • 憂愁焦慮 乙肝治療障礙
  • 透過乙肝病毒看乙肝
  • 健康生活遠離脂肪肝
  • 恬淡生活 養肝保肝!
  • 乙肝用藥 講究精簡!
  • 牛奶可以預防肝癌嗎?
  • 18招阻止肝髒發福!
  • 解答乙肝孕育的“難題”
  • 從乙肝到肝癌究竟有多遠

  

 想了解更多肝病的相關知識,請點擊>>>> 肝病頻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