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進補不當 越補越糟

肝硬化進補不當 越補越糟

  名醫檔案 楊長青,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大內科主任、內科教研室主任、消化內科主任,消化內科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上海市優秀學科帶頭人,上海市消化疾病質控專家。擅長肝膽疾病和胃腸疾病的診治以及內鏡操作,曾獲部省級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三等獎2項,承擔完成多項國家和部省級研究課題。美國胃腸病協會(AGA)會員,美國肝病研究協會(AASLD)會員,中華醫學會消化分會全國青年委員。


  肝性腦病的常見誘因

  ①進食高蛋白飲食:導致腸道內產氨增多;

  ②便秘:使得腸道內的氨和硫醇等有毒物質不能及時排出;

  ③感染:增加組織的分解從而導致產氨增加;

  ④消化道出血:積血在腸道內導致產氨增多,而出血後引起的缺血和休克又降低了腦細胞對有毒物質的耐受性、進而容易發生肝性腦病;

  ⑤鹼中毒:嘔吐、腹瀉,或進食過少,可以引起低鉀性鹼中毒,而鹼中毒則促使氨的形成加快、且容易進入大腦;

  ⑥鎮靜、催眠:巴比妥、安定之類的鎮靜安眠藥物,可以直接抑制肝硬化患者腦神經傳導功能,從而誘發肝性腦病。

  肝硬化病人要避免營養誤區

  患“肝硬化失代償期”的李阿姨上周出院回家,全家人對她精心照顧,孝順女兒還特地精心炖了烏雞甲魚湯給她補身體。可沒想到中午只吃了一頓,晚上李阿姨就頭腦糊塗了,分不清女兒和媳婦。到第二天早晨,李阿姨忽然昏迷了。

  在醫院,醫生下了病危通知,並告訴家屬:是你們把李阿姨的肝硬化補成了肝昏迷!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為什麼會“肝昏迷”

  原來問題就出在李阿姨孝順的女兒給媽媽做的烏雞甲魚湯上。

  雖然肝髒是人體的代謝和解毒中心,但肝硬化失代償期(肝硬化中晚期)病人,其肝髒的代謝和解毒功能減退,對氨、硫醇等體內毒性物質的代謝能力明顯下降。在進食動物類的高蛋白飲食以後,腸道內氨和硫醇的產生明顯增加,而此時硬化的肝髒卻不能像正常肝髒一樣將這類毒性物質迅速代謝、清除,導致這些毒性物質在體內的濃度增高,進而引起大腦功能的紊亂,即醫學上所說的“肝性腦病”,也稱作“肝昏迷”。李阿姨因為胃口不錯,吃了不少女兒精心煨炖的烏雞甲魚湯這樣的高蛋白飲食,就很快出現了肝昏迷。

  “肝昏迷”的表現

  肝性腦病是肝硬化最嚴重的並發症,但它的病情表現卻常常被人們忽視。

  輕微的肝性腦病由於沒有明顯的臨床表現而被當作正常人,在參加正常的社會活動時,可表現出性格和行為的異常,如近期突然表現出激動、好斗,或冷漠、自私,或在駕駛交通工具時容易發生危險事故。若不及時就醫,進一步發展則可表現出對時間、地點和身邊親人的認知功能障礙,如李阿姨吃了烏雞甲魚湯後竟把女兒認作媳婦。如果病情再進一步發展,則可表現為昏睡甚至完全沒有知覺的昏迷,這時就有生命危險了。

  肝硬化病人如何進補

  肝硬化失代償期病人在日常調養和進補時,應該留心注意並有所選擇。

  第一,避免進食高蛋白飲食,不要使人體腸道內的產氨驟增。

  第二,特別是不要大量進食動物蛋白。除了產氨增多以外,動物蛋白的代謝產物含有較多的芳香氨基酸,這類氨基酸可以在肝硬化時抑制腦神經傳導而誘發肝昏迷。

  第三,肝硬化失代償期病人以少量食用植物蛋白為宜。因為植物蛋白中的芳香氨基酸較少,支鏈氨基酸卻較多,而支鏈氨基酸可以拮抗部分毒性物質對腦神經功能的阻斷。

  第四,可進食香蕉等水果,保持大便通暢,每日1-2次,始終保持腸道內產氨的及時清除。

  第五,在食欲下降,或者嘔吐、腹瀉時,要及時補鉀,如飲用鮮黃瓜汁、蘋果汁等,避免發生低鉀性鹼中毒而導致肝性腦病。

  第六,適當補充維生素和益生菌,如維生素C、維生素B2、維生素K和嗜酸乳桿菌等,穩定機體內環境。

  第七,除非出血後的明顯貧血,否則一般肝硬化患者避免服用含有鐵制劑的營養品或礦物質,因為鐵劑具有加重肝髒硬化的作用。

  第八,盡量避免使用鎮靜安眠類的藥物,避免由此直接引發的肝昏迷。

  第九,已有食管靜脈曲張者,平時食物應做得細爛些,避免食用過於粗糙的食物,嚴禁食用堅硬帶刺類的食物,如帶刺的魚肉、帶骨的雞肉以及堅果等,以防刮傷曲張的食道靜脈或胃底靜脈,導致上消化道大出血。

  • 乙肝抗病毒講究戰術!
  • “5色”預警肝髒病變
  • 丙肝治療細節很講究
  • 健康生活遠離脂肪肝
  • 恬淡生活 養肝保肝!
  • 乙肝用藥 講究精簡!
  • 牛奶可以預防肝癌嗎?
  • 18招阻止肝髒發福!
  • 哪些天然食物能保肝?
  • 乙肝治療在不斷進步

  

 想了解更多肝病的相關知識,請點擊>>>> 肝病頻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