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當心!吸煙會加速肝髒纖維化

當心!吸煙會加速肝髒纖維化

  


     科學家證明,終身香煙消耗量與肝髒組織學病變密切相關,並且調整年齡、性別和酒精攝入量等影響因素後,吸煙量仍然與肝纖維化程度密切相關。

  吸煙與肝炎活動度密切相關

  最近,法國科學家研究發現,肝炎活動度隨患者每日吸煙支數的增加而增加,中度或重度炎症患者在不吸煙組的比例為62%,而在每日吸煙超過15支的患者組中則占81.9%;一生總吸煙量與肝髒炎症活動度也密切相關,中度或重度炎症患者在從不吸煙組的比例為59%,在每年吸煙超過20包的患者組中則占84.6%。

  加速肝纖維化

  


    去年12月,美國科學家的研究報告顯示,吸煙能加快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患者的肝纖維化進程。研究發現,與肝纖維化程度較輕的患者相比較,在肝纖維化程度較重的患者中吸煙非常常見;在吸煙的患者中,具有嚴重組織學病變的患者,平均一生中香煙的消耗量明顯高於組織學病變較輕的患者。

  科學家證明,終身香煙消耗量與肝髒組織學病變密切相關,並且調整年齡、性別和酒精攝入量等影響因素後,吸煙量仍然與肝纖維化程度密切相關。該結果也在另一組對172名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患者的研究中得到了證實。吸煙影響肝纖維化的進程機制還不是很清楚。目前認為是煙草含有大量可能存在肝毒性的物質,包括尼古丁。這些物質可激活細胞因子,包括IL-1、IL-6、IL-13、TNF-α及纖維形成的中間產物,誘發一連串潛在的組織纖維化方面的病原反應,包括全身炎症、血栓形成和過氧化等

  加重酒精對肝髒的影響

  吸煙不僅可以增加慢性肝病患者肝組織的炎症程度,加快肝纖維化進程,影響治療效果,而且還可以加重酒精對肝髒的致病影響,促進肝硬化患者失代償的發生,與肝細胞癌的發生也有關系。肝移植的患者吸煙,很容易影響心血管和腎髒,可以增加血管的並發症,包括肝動脈血栓。有效的證據表明,在影響慢性肝病臨床進程的諸多因素中,吸煙是一個完全可以避免的因素。因此,慢性肝病患者不僅需要戒酒,戒煙也是非常必要的。

  小編推薦:吸煙除了可以加速肝炎患者的肝纖維化過程之外,更嚴重的是吸煙可引……[詳情請看>>>>煙草與肺癌的恩恩怨怨 ]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