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腹水患者飲食注意

腹水患者飲食注意

  肝硬變 一旦出現腹水,在飲食上應嚴格控制水分和鹽的攝入量;以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及適量脂肪的飲食為原則;食物要新鮮可口,柔軟易消化,無刺激性;嚴格禁酒禁煙。 樣才能有助於腹水和浮腫的減輕。

  關於肝硬變腹水患者總熱量的計算。一般按1克蛋白質能產生4千卡熱能,1克糖4千卡、1克脂肪9千卡熱能計算,對臥床不起者每日總熱量不應少於2000千卡,給蛋白質100克左右;能坐起來者2500千卡左右,蛋白質125克左右;若能起床自由活動者3000千卡左右,蛋白質100—150克為宜。如系重度頑固性腹水,此時病人往往食欲極差,無鹽飲食常常難以接受,常規靜脈輸液量又不能過多,因此,熱量一般無法保證,此時可行靜脈高營養以代替口服飲食。

  這樣既減輕心、肝、腎的負擔,又能供應充足的營養,同時也不增加水鈉潴留,是效果較為理想的方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