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3種檢查准確診斷肝髒是否纖維化

3種檢查准確診斷肝髒是否纖維化

  目前診斷肝纖維化的方法可分為三大類:

  (1)病理學診斷:到目前為止,肝組織活檢病理學檢查仍是診斷肝纖維化的最可靠方法。通過肝穿刺病理學檢查,不僅可以知道自己是否已經發展至肝纖維化,而且可以弄清肝纖維化到底發展到了何種程度,這對指導臨床治療和估計預後很有幫助。目前在臨床上,肝穿刺的設備和技術已很完善,病人的痛苦也很小,在有經驗的肝病專科醫生手中發生嚴重並發症者極少。

  (2)影像學診斷:B超、CT及核磁共振成像等影像學檢查可以發現肝纖維化的某些征象,如肝髒輪廓、大小、及肝實質信號強弱的改變.肝髒血管內徑及血流方向、速度的改變,脾髒大小的改變等。但是,目前這些影像學檢查尚不能對纖維化做出確診,更難於准確判斷肝纖維化的嚴重程度,故只能作為一種輔助診斷。

  (3)血清指標:血清指標是目前研究得最為廣泛的肝纖維化診斷方法,其中血清Ⅲ型前膠原氨基端前肽(P—Ⅲ—P)、Ⅲ型前膠原(PC—Ⅲ)、Ⅳ型膠原、透明質酸(HA)、層連蛋白 (1N)等應用較為廣泛。這些血清學指標的高低與肝穿診斷的肝纖維化嚴重程度密切相關,因而可用於診斷肝纖維化。因畢竟不如肝穿刺檢查來得直接,對於某一病人來說,往往很難根據一次化驗指標高低來確定肝纖維化的程度。但是血清化驗的優點是取材方便、容易復查,如果能定期檢查(如每半年或一年 )則可以根據這些指標是升高或降低的總趨勢來了解肝,髒纖維化的發展變化情況,也可大致了解抗纖維化治療的臨床效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