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預防保健 >> 肝硬化應如何保健護理

肝硬化應如何保健護理

 肝硬化是一種常見肝病,常由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等誘發致病。肝硬化的病程一般較長,通常需要長期服藥治療。保健護理幾乎是肝硬化治療的必備輔助手段,那麼肝硬化應如何保健護理呢?

  1.肝硬化飲食保健注意事項:肝硬化患者的飲食原則為軟而易消化、營養全面而均衡化,同時還應注意優質蛋白、多元維生素、微量元素、氨基酸及礦物質的合理補充,忌煙酒,忌食過於堅硬、辛辣刺激、高糖、高脂肪、高鹽、高膽固醇食物,除此之外還應應根據患者的具體病因、病情在飲食上有所選擇,以有效避免在及時補充機體營養所需的同時,因飲食不當因素而誘發其他並發症的出現。

  2.生活保健方面的注意事項:

  ①用藥從簡,藥物都是通過肝髒代謝的,盲目濫用、亂用對病情的治療及恢復都是極為不利的,所以肝硬化患者在治療上切勿盲目過多地濫用藥物,應有所針對且有效性,以防加重肝髒負擔,不利於肝髒恢復;

  ②注意休息、勞逸結合:肝硬化患者應根據病情勞逸結合,對於代償期肝硬化,應注意適宜的身心鍛煉,建議做些有氧運動,以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但對於失代償期肝硬化,特別是合並有肝腹水、感染的患者則應絕對臥床休息。

  3.其他:因“肝主條達”,所以肝硬化患者在日常保健方面還需注意積極條暢情志,盡量保持積極、向上、樂觀的生活,以利於肝髒的生發、順達(這是養肝、護肝之根本),以得益於病情的恢復和改善。

  以上介紹了肝硬化的保健方法,希望對您有幫助。如果您還有什麼疑問,可以在線咨詢有問必答網的專家們。祝您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