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預防保健 >> 肝硬化病人應如何自我保養才能降低消化道出血?

肝硬化病人應如何自我保養才能降低消化道出血?

  食管胃底靜脈出血往往是肝硬化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因其出血速度快、出血量大,在短時間內如得不到及時治療,常威脅病人生命。造成突發出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病人本身因素不可忽視,如暴飲暴食、嗜酒、進食粗糙、堅硬食物等,都是造成突發出血的常見原因,因此,肝硬化病人的自身保養對降低突發食管胃底靜脈出血起重要作用。

  大家都知道,正常人的食管粘膜呈橘紅色,血管呈細網狀分布,是不會發生曲張的,只有當門靜脈高壓時食管胃底靜脈才發生曲張和出血,而肝硬化是造成門靜脈高壓常見原因。因為肝硬化病人肝髒內血管被破壞,血流不能正常通過,而瘀在門靜脈處,造成門靜脈內壓增高而發生門靜脈高壓,導致包括食管胃底靜脈在內的其他側支血管形成,而食管胃底曲張靜脈暴露在消化道腔內,長期受胃酸侵蝕和食物磨損,易發生曲張靜脈破裂出血。

  肝硬化病人自我保養不當是造成食管胃底曲張靜脈出血的重要原因,因此,建議肝硬化病人常規進行胃鏡檢查,了解有無食管胃底靜脈曲張和曲張靜脈程度、近期有無靜脈出血,對於有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病人,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幾點:

  1.飲食方面自身要嚴格要求:①少量、多餐,流食或軟食,進食量一次不宜過多。②食物“溫度”不能太高,以“溫溫”即可。③絕對禁止進食粗糙、堅硬和刺激性食品,包括酗酒,防止曲張靜脈被“劃破”而出血。

  3.保持情緒穩定,避免因家庭糾紛、生氣、極度興奮等情緒波動,防止靜脈內壓突發增高而出血。

  4.保持大便通暢,最好每日有1-2次大便,以軟便為好。

  5.不要進行重體力勞動,不要過度勞累和運動。

  6.如遇發熱、失眠、惡心、咳嗽、腹脹、上腹不適等症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尤其是上腹不適,要考慮有無出血可能。

  肝硬化食管胃底曲張靜脈病人只要做到以上幾點,突發出血的機率將大大降低,當然,如經胃鏡等檢查提示食管胃底曲張靜脈較重,近期有出血可能或已發生過出血的病人,建議還是盡快進行內鏡介入治療或手術治療或其他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