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常識 >> 熬夜的同志們請小心肝硬化

熬夜的同志們請小心肝硬化

  儲兆瑞老師走了,死於肝硬化引起的肝腹水。他知道自己有肝病,也有保健意識,所以煙酒不沾,但他卻不知“肝病最忌是熬夜”。

  十多年前單位體檢,儲兆瑞老師被查出是“乙肝攜帶者”。據南京醫科大學蘇川博士介紹,“攜帶者”,是人感染上了乙肝病毒,免疫系統雖不能將病毒全殲,但卻能控制住它的發展,如果這種平衡不被打破,人一輩子也不會患上肝炎。

  如果熬夜,這種平衡就一定會被打破。原因一,按照生物鐘,23時之後,包括肝細胞在內的所有細胞開始自我修復;二,靜臥可增加肝髒25%的血流量,減輕肝髒的功能血損,有利於肝細胞修復和再生。

  但事業心極強的儲兆瑞老師,在被查出是乙肝攜帶者後,仍天天敖夜寫書稿,甚至假期也不休息。記得一次春節,記者采訪專家如何過春節,問到他,他說:“在寫書,每天寫到深夜。”如此傷肝,“攜帶者”終於在五六年前,發展成了“肝硬化”。

  肝硬化後的每次體檢,儲老師的肝功能指標均很正常。這讓他麻痺,以為自己的肝髒被保護得很好。因此,儲老師又連連接下了多家外地電台的心理咨詢節目,節目時間全在夜裡兩三點鐘。儲老師不知,如果肝細胞被損嚴重,但只要有10%-20%的肝細胞正常,肝功能就仍會正常。他的繼續熬夜,終於讓肝細胞病損的數量超過了警戒線,於去年7月暴發了“肝腹水”。

[1]'>下頁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