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常識 >> 肝硬化患者嘔血怎麼辦

肝硬化患者嘔血怎麼辦

   一旦肝硬化患者在家中發生突然嘔血,因為沒有醫院必要的急救措施,應該以下面為應急目的:一是控制出血量和出血速度,防止因出血量過大短期內進入休克狀態,二是防止因血液或血塊進入呼吸道而使病人致窒。因此,病人及家屬應做好以下幾方面: 
    1、病人去枕取側平臥位,保持呼吸道通暢,警防血液或血塊流入呼吸道使病人致窒。 
    2、安慰好病人,使其放松和鎮靜,不要害怕,因為緊張會使曲張靜脈內壓力增加,造成出血速度加快,出血量增加。當消除緊張因素,出血達一定量後,靜脈內壓降低,出血速度減慢,出血量減少,部分患者出血自行停止。 
    3、及時撥打電話與急救站聯系,爭取急救時間,送就近醫院搶救。
    4、如為多次出血患者,家中可以自備一些必要的止血藥物,如立止血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