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療 >> 肝硬化引起的感染有哪些?

肝硬化引起的感染有哪些?

  肝硬化引起的感染有哪些?由於肝髒發生了病變,甚至引起並發症的發生,這樣就可能引起身體器官出現感染的情況,那麼肝硬化都會引起哪些感染的發生呢?下面就讓我們具體的了解一下相關的內容。

  肝硬化引起的感染1)肺部感染:肝硬化易合並肺部感染的原因為:a、肝硬化可出現肺循環結構和功能異常, 如肺動-靜脈吻合,肺-門靜脈分流,肺內分流,低氧血症常造成細胞內低能量狀態。這些患者抵抗力甚低,易並發感染。b、肝硬化失代償期大量腹水形成後,腹壓增加,胸腔容易減少,又可出現支氣管受壓和肺不張等阻塞性通氣障礙,致自豪器官分泌物引流不暢。c、肝昏迷或鼻飼時口腔及食管、甚至胃內容物易嗆入或吸入呼吸道致吸入性肺炎。國內文獻報道中肝硬化並發肺部感染約占23%-45.8%。

  肝硬化引起的感染2)泌尿道感染據統計報道,在失代償期肝硬化病人中約25%有2年以上泌尿系統感染史,而且往往形成感染源,約50%菌血症、20%自發性腹膜炎由尿路感染引起。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患者菌尿症發生率明顯增高,機制尚不明。

  肝硬化引起的感染3)腸道感染肝硬化病人因門靜脈高壓產生的主要免疫球蛋白iga分泌減少,腸道細菌分布異常及大量繁殖等,為細菌侵入創造良好機會,故腸道感染也常見。

  肝硬化引起的感染4)感染性心內膜炎臨床表現有發熱、心髒擴大、心衰、貧血、白細胞增多,血沉加快,部分有心髒雜音改變,淤點。極少數輕型患者可無任何症狀,經屍檢才發現。

  肝硬化引起的感染5)細菌性腦膜炎:肝病發生細菌性腦膜炎較為罕見。偶有酒精性肝硬化、膽汁性肝硬化患者發生細菌性腦膜炎的報道。

  肝硬化引起的感染6)結核病:盡管結合在自然人群中發病率有所下竟,但在肝硬化病人中,尤其在酒精性肝硬化者中,發生率相對較高,就診時常已有結合擴散,藥物療效差,耐藥性產生快。一般臨床症狀不典型,兵法結合腹膜炎時應仔細鑒別。

  肝硬化引起的感染7)真菌感染:在失代償肝硬化晚期,肝功能衰竭和肝性腦病患者機體免疫功能極度低下或應用大量廣譜抗生素造成機體菌群失調時,易合並真菌感染。臨床表現不典型。

  肝硬化引起的感染8)肝硬化合並敗血症:肝硬化是腸道水腫,淤血、黏膜變性,通透性增加菌群分布異常以及菌型的質量改變等因素造成了腸道細菌離開腸道進入血液循環的有利條件和機會,可以發生菌血症。另一方面,肝硬化時肝髒結構及功能改變使其對細菌濾過功能減弱以及肝外側支循環建立,來自腸道的門靜脈含菌血液可繞過肝髒進入體循環,因而肝硬化菌血症有持續傾向。一旦機體免疫能力進一步降低或當細菌致病活性進一步增強時,細菌在血液中聲長性操作均可引起敗血症。

  肝硬化引起的感染有哪些?通過上述的介紹希望大家對這種情況的發生有所了解,同時在肝硬化治療的過程當中也許需要注意這方面的問題,做到早發現早治療,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減輕肝硬化患者的病痛。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