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療 >> 肝硬變腹水應如何治療

肝硬變腹水應如何治療

    肝硬變晚期肝功能失代償時往往易出現腹水。治療腹水主要針對產生腹水的原因、發生機理,用藥加以調整糾正。如降低門腔靜脈壓力,糾正低蛋白血症,減少水、鈉的潴留,促進肝細胞功能的恢復,增強身體抵抗力,以及適當休息,加強營養等一系列有效措施。

    對肝硬變腹水的病人,限制水、鹽的攝入是十分重要的治療措施。這樣既可減輕腹水、浮腫,減輕心髒、腎髒的負擔,又可降低腹腔髒器的壓力,以利於恢復正常的血液、體液循環。

    臥床休息,高蛋白飲食,口服和靜脈注射高營養物質,是腹水病人不可缺少的重要治療措施。可根據情況適當輸些能量合劑如atp、輔酶a、維生素c、肌苷、多種氨基酸;必要時可l一2周輸1次人血白蛋白、丙種球蛋白或人血漿、全血。這些都是修復肝細胞,促進肝功能恢復,消除腹水等有效的綜合治療措施。

    若腹水過多,可適當少量放些腹水,並配合利尿藥。利尿藥的使用,必須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原則上是間斷、聯合、短期使用。用藥過程中注意觀察電解質的情況,經常抽血化驗血鉀、血鈉、血氯及血鈣等項目,以防利尿過多,引起水與電解質紊亂,導致不良後果。

    難治性腹水又名頑固性腹水,治療上難度大。因此應采用中西醫結合方法。如中醫中藥、針灸、推拿、按摩等。祖國醫學對治療此病有很多方法,歸結起來為“攻補二法”,治標與治本相結合;扶正固本,化淤通絡,健脾益氣,滋補肝腎,滋陰溫陽與運脾利濕相結合。常用的方藥:胃苓湯加減、舟車丸、九頭獅子草、甘牛散等是以攻瀉為主;當歸、白芍、地黃、枸杞、首烏、山萸肉、鱉甲、沙參、玉竹、石斛、丹參、紅花、赤芍、黃芪、黃精等則以扶正固本、滋補肝腎為主,二者兼用,效果尚好。有條件者還可采取腹水回輸術、胸導管體外引流、胸導管頸內靜脈吻合術等外科手術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