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療 >> 對付肝硬化存在特效藥嗎?

對付肝硬化存在特效藥嗎?

  專家們介紹說,我國乙肝發病的特點是病人 來自母嬰垂直傳播,盡管占我國人口1/10的人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陽性,但只有一部分人發展為有症狀的乙型肝炎。

  肝硬化尚無特效藥

  治療肝硬化有無特效藥?兩位專家認為:迄今為止,國際國內尚沒有一種公認的特效藥。我國醫學家利用中醫中藥的特殊優勢,經過大量的動物實驗和臨床研究,在中西醫結合治療肝硬化方面看到了可喜的苗頭。但專家們強調,目前還談不上是有了突破性進展,對此應持謹慎的樂觀態度。對於目前治療乙肝的醫療市場,王寶恩教授深表憂慮。他說,現在各地都有人冒充肝病專家亂發廣告,一些媒體也幫助吹噓,而這些宣傳,大多缺乏真正的科學依據。因此他提醒廣大乙肝、肝硬化患者,千萬不要輕信廣告宣傳而盲目用藥,以免治不好病反增加肝髒負擔,使病情惡化。他強調,得了肝病,還是去正規醫院找專科醫生診治為好。

  在一些乙肝患者中,有一部分人能夠清除體內的乙肝病毒獲得痊愈,另一部分人則轉為慢性乙型肝炎。一般來說,感染乙肝病毒之後,在20歲以前由於處於免疫耐受期而不表現出炎症反應。20歲以後,人體免疫功能增強,開始殺滅體內的乙肝病毒。如果免疫力足夠強大,能夠徹底清除病毒,則可以痊愈;如免疫力不足以清除乙肝病毒,則表現出炎性反應,受病毒損害的肝細胞發生壞死,隨之生成膠原纖維加以修復,這種膠原纖維漸漸增多,肝髒的質地也由軟變硬,最終發展為肝硬化。這一過程往往需要數十年。

  近年來,各國醫學家利用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理論和方法從基因水平、蛋白水平進行了大量的實驗研究, 認為,肝髒內膠原纖維的增生與降解是一個動態平衡的過程,合成與降解孰強孰弱,決定著肝髒纖維化的發展速度,如果能夠對“合成”進行人為的抑制,對“降解”加以促進,就可以使肝纖維化逆轉。這一研究結果從根本上改變了將肝硬化一律視為不治之症的傳統觀念。

  對此王寶恩教授不無遺憾地說,時至今日,仍有不少醫生對肝硬化病人說:“沒辦法了,就這樣吧!”王教授告誡,無論是醫生還是患者,均應采取 積極的態度。對已經有硬化表現的肝髒,應進行詳細的考察,必要時進行肝穿刺,針對不同病情、不同階段,采用不同的綜合治療措施,而不能坐等各種合並症的到來。只要治療及時、得當,即使發生了肝硬化,病人也能很好地生活數十年,甚至更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