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預防保健 >> 警惕冬季甲肝侵襲

警惕冬季甲肝侵襲

  進入冬季,許多人愛吃涮鍋,海鮮又成為一些人的新寵,醫院裡面,因食用了含有甲肝病毒的海鮮而引發甲肝的人較平時有所增加,專家提醒人們,冬季更要預防甲肝。

  甲肝一年四季都可發病,但以秋季、冬季以及早春季節發病率高,這主要與人們的飲食習慣有關,以北京人為例,進入冬季後天氣寒冷,人們喜歡吃一些暖和、抗寒的食物,涮鍋成為了首選,秋季又是各種海鮮豐收的季節,因此人們在吃涮鍋子的時候,海鮮成為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吃海鮮為什麼會引發甲肝呢?甲肝主要通過飲食、腸道傳播。研究發現,甲肝病毒在海鮮產品中能存活3個月左右,而在一般環境中,它只能存活1個月,時下不少人愛吃海鮮,如蝦類、牡蛎、毛蚶、蟹類,這些生物借濾水進行呼吸,可將水中的各類顆粒物截留在消化腺中,積聚在肝髒中,濾過的甲肝病毒進入海鮮肝髒,長期蓄積於體內,而甲肝病毒在100℃的環境下,4至5分鐘才能被消滅掉,所以僅用開水涮是不能殺死甲肝病毒的,人們吃了含有甲肝病毒的海鮮就極易引起甲肝的發生。

  甲肝主要是通過消化道傳染,與甲肝患者密切接觸,共享餐具、茶杯、牙具等,吃了肝炎病毒污染的食品和水,都可以受到傳染。如果水源被甲肝病人的大便或其它排洩物污染,往往可以引起甲肝爆發流行,做好以下預防有利於防止患上甲肝。

  搞好飲水衛生

  加強飲水消毒,不論是自來水,還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如50公斤水加漂粉精片1片,就可殺滅甲肝病毒;如已有甲肝流行可適當加大漂粉精用量。為防止水源和農作物受到污染,不要用新鮮糞便下田,不要在河、塘內洗甲肝病人的衣物等。

[1]'>下頁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