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預防保健 >> 甲肝病毒擴散的自保方案

甲肝病毒擴散的自保方案

  甲型肝炎(簡稱甲肝)是由甲肝病毒(HAV)引起的一種病毒性肝炎,主要是經糞口傳播途徑感染,即由病人的潛伏期或急性期糞便、血液中的甲肝病毒污染水源、食物、用具及生活密切接觸經口進入胃腸道而傳播。

  定期拭抹家具,定時更換及清洗被單枕套、毛巾及衣服,被嘔吐物或排洩物弄污的衣服、被單、家具或地板表面,可用消毒液按要求稀釋後使用。

  冰箱的溫度須保持四攝氏度以下,冷凍室溫度須為負十八攝氏度以下,要定期除霜及清洗。

  保持廁所清潔、干爽。如廁後必須沖廁。飯前便後要用皂液或肥皂洗手。

  只進食完全熟透的食物,避免進食全生或半熟的海產類食物,包括貝殼類。只飲用煮沸的水、信譽良好的公司制成的瓶裝飲品及經消毒的奶類或其制品。

  食物徹底煮熟,食水要徹底煮沸,烹饪用具及餐具應清潔妥當,隨時保持廚房整潔干爽。

  毛蚶配白酒險過甲肝關

  提起1988年上海暴發的甲肝大流行,現在30歲以上的上海人都記憶猶新。那一年,上海人因為食用毛蚶引起31萬人的甲肝大流行,死亡47人。

  甲肝風波中上海直接查出的感染者就有31萬

  1988年4月的上海,感染甲肝的人數一次又一次地達到高峰。4月的其中16天,日報告發病數超過了1萬例。

  上海市傳染病醫院主任醫師巫善明回憶,在持續半年多的甲肝風波中,上海直接查出的感染者就有31萬,按照醫學上的規律,沒有進入臨床但身上攜帶了甲肝病毒的患者是感染者的四倍,這意味著當時上海有150萬人攜帶了甲肝病毒。而那時上海全市的人口不過1200萬。

[1]'>下頁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