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預防保健 >> 為什麼甲肝患者不宜多吃水果?

為什麼甲肝患者不宜多吃水果?

  為什麼甲肝患者不宜多吃水果?甲肝是通過口腔和消化道感染的。而今,水果種樣繁多,水果洗不干淨食用、蔬菜清洗不干淨涼拌、聚餐時餐館餐具消毒不嚴格等都可引發甲肝。甲肝是急性的,絕大部分病人在六個月之內就能恢復,極個別人在一年內恢復。

  水果雖好 甲肝患者不宜多吃

  甲肝采取及時的治療措施,一般都是可以完全治愈的,不會有後遺症,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是甲肝病人良好的營養品。但甲肝患者吃水果要慎重,比如,水果要洗干淨。尤其是夏末秋初,各種水果多起來,甲肝患者可不能亂吃。

  每天吃水果的確有益於甲肝病人康復,但是要適量。如果吃得太多就會加重消化器官的負擔,導致消化和吸收功能障礙。如橘子吃多了,容易引起咽喉腫痛,嗓音嘶啞;梨吃多了會傷脾胃;

  柿子吃多了,大便會干燥,原有痔瘡者會加重症狀,引起便血等一系列不適;荔枝吃多了,會出現四肢冰冷、無力、多汗、腹痛、腹瀉。

  甲肝患者吃什麼水果並沒有嚴格的禁忌,可以選擇蘋果、香蕉、荔枝、葡萄等水果,補充大量的維生素,利於肝細胞的自我修復,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對有些含糖量高的水果,甲肝患者要適量而止,因為食用過多的糖,會加重肝髒的代謝負擔,不利於肝功能的穩定。

  此外,絕大多數7歲以下的兒童對水果中所含有果糖吸收不好,吃過量的水果或果汁,不僅影響正餐的食欲,還由於大量果糖不得不從腎髒排出,容易引起尿液變化,出現“水果尿”,甚至引起腎髒病理性改變,對甲肝病人,尤其是小患者來說,肝功能康復將受到較嚴重的影響。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