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預防保健 >> 肝炎後遺症的保健

肝炎後遺症的保健

  肝炎後遺症病人應積極采取措施,加以防治。肝炎後遺症主要有肝炎後高膽紅素血症、肝炎後綜合征、肝炎後脂肪肝三種。

  肝炎後高膽紅素血症有少數病人在肝炎治愈後,黃疸持續不退,化驗檢查除間接膽紅素輕度增高以外,其余各項肝功能檢查都正常。這類病人適合用中草藥治療,以益氣、養血、活血為主,可用黃芪、當歸、赤芍各12克,丹皮、郁金各10克,水煎服,每日服1劑。另外,病人還可服用一些中成藥治療,如熊膽膠囊、烏雞白鳳丸、河車大造丸等。

  肝炎後綜合征少數病人在肝炎治愈後,時常會感到惡心、上腹部不適、腹脹、腹瀉或肝區疼痛,並常伴有頭暈、頭痛、多汗、皮膚瘙癢、情緒不穩定、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多夢等症狀。病人無論做何種檢查,都找不到肝髒炎症繼續存在的證據。這類病人首先要解除思想顧慮,安排好作息時間,勞逸結合,而且應每隔1~2個月到醫院復查1次。中醫認為肝炎後綜合征屬於肝郁脾虛證的范疇,治療應以疏肝解郁、健脾益氣為主,可用柴胡12克,白術、茯苓、厚樸、枳殼、炒谷麥芽、懷山藥、沙參、麥冬各10克,水煎服,每日服1劑,效果明顯。

  肝炎後脂肪肝不少肝炎患者過分地強調休息和營養,從而造成體內的能量消耗不掉而轉化成脂肪,大量的脂肪沉積在肝髒內,則形成脂肪肝。脂肪肝同樣可引起轉氨酶的升高,這樣很容易被誤診為是肝炎未愈,而繼續加強休息和營養,結果形成惡性循環。這類病人一般情況良好,常常有肝炎後體重增加的表現。治療脂肪肝的最佳策略是改善飲食結構和習慣,適當運動,控制體重,合理用藥。對於脂肪肝伴有高血脂者可以使用復方降脂片、絞股藍總甙片、煙酸肌醇酯等降脂藥物來治療,也可將焦山楂30克、草決明15克,澤瀉、大黃各10克用水煎,代茶飲,療效明顯。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