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預防保健 >> 甲肝患者的預後白皮書

甲肝患者的預後白皮書

  一凡是未感染過甲型肝炎病毒的人,無論是兒童還是成人均是易感者。但由於甲肝病毒感染與社會經濟狀況及個人衛生習慣密切相關,故在我國,15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最容易患甲型肝炎,因為病後獲得了持久的免疫力,至成年時,患甲型肝炎者減少,老年人更少。

  甲型肝炎一般來說預後很好,較易恢復,是一種自限性疾病。在托兒所和幼兒園中,感染甲型肝炎的兒童出現臨床症狀者不多,發生暴發性肝功能衰竭等症者更少。

  回顧世數據表明,臨床黃疸症狀及病死率均隨年齡增長而上升,兒童低於青壯年,更低於老年人。目前絕大多數學者認為,甲型肝炎少數病例雖可發生臨床、生化指征的遷延復發,病理檢查的慢性化,但不會成為慢性肝病。唯6個月以內的幼嬰發生甲型肝炎者病情較重,死亡率明顯高於年長兒。

  有報道住院的半歲以內甲型肝炎占兒童甲型肝炎重型的70%,病死率約50%左右;另外老年人(60歲以上)的甲型肝炎患者發生重型和並發症的也多,病死率10%,但無論老幼,由甲型肝炎引起肝硬變者甚罕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