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常識 >> 兒童甲肝疫苗安全有效

兒童甲肝疫苗安全有效

    阿根廷López等報告,一種新的兒童滅活甲肝疫苗是安全的,具有高度免疫原性。注射兩劑後抗體滴度具有長期保護作用。而且,該疫苗可以使准備訪問甲肝流行區的兒童迅速獲得血清保護抗體。
    甲肝病毒(HAV)在全世界范圍都是主要致病原因,兒童是HAV的貯主。在拉丁美洲甲肝的血清陽性率為11%~67%,它與衛生條件差和居住環境擁擠有關。在這些地區,針對性預防接種,包括對幼兒進行普遍接種,是減少和最終消滅該病的基本措施。一種滅活甲肝疫苗——Avaxim,在青年和成年人群已經證明有免疫原性而且安全。研究者對新的兒童型Avaxim(每0.5ml含有80單位的抗原)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作了調查研究。
    該研究對象為537名12個月至15歲的阿根廷兒童,按年齡分為3組(12~47個月,4~8歲,9~15歲),相隔6個月肌注2劑該疫苗,評估其安全性。並分別於0周、2周、24周及27周對120名兒童(12~47個月)的血標本進行疫苗免疫原性評估。(Pediatr Infect Dis J 2001,20 ∶48)
    結果顯示,第一次免疫接種後2周,99%以上原來血清HAV抗體陰性的兒童,血清抗體陽轉(滴度≥ 20 mIU/ml,平均幾何滴度為98.5 mIU/ml)。在24周加強免疫之前,全部兒童血清抗體均陽轉。第2次免疫接種後,出現很強的回憶反應,平均幾何抗體滴度增加> 35倍,此抗體滴度有長期保護作用。537名兒童中有3名(0.6%)在第1次接種後立即出現不良反應,但局部反應輕微短暫。第2次接種時不良反應沒有增強。在接種後7天隨訪期內出現的全身反應為發熱,37例在第1次接種後出現發熱,22例第2次接種後出現發熱。其中僅3例兒童的發熱顯然與第1次疫苗接種有關(≤ 38.2℃),均在1天以內退熱。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