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常識 >> 生食或半熟食染甲肝病毒

生食或半熟食染甲肝病毒

   甲型肝炎為消化道傳染病,病毒經膽汁從感染者的糞便排出,通過污染環境、食物、水源而由口進入人體。甲型肝炎病毒可在貝殼類動物體內、污水、淡水、海水及泥土中存活數月。我國居民(特別是沿海地區)素有生食、半熟食海(水)產品的習慣,養殖貝類的水源一旦被污染就為甲型肝炎或戊型肝炎的傳播創造了機會。

    濟南市傳染病醫院常樹珍的流行性病學調查發現,在他們的病例調查中有40.%的患者有水產品食入史,加之,春、夏為沿海地區的黃金季節。旅游區人群以集中,環境衛生和飲食衛生狀況不佳,海鮮又是不可缺少的美味,生食和半熟食海鮮的者自然大有人在。研究人員提醒,海鮮產品中的水生貝類是甲型肝炎傳播媒介之一,只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不生食或半熟食海鮮及水產品就可以預防甲型肝炎的感染和流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