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常識 >> 當心冬季甲肝纏身

當心冬季甲肝纏身

  據衛生部疾病控制司公布的報告,目前全國累計各類傳染病中發病與死亡數字排首位的均為肝炎,這表明肝炎仍是目前威脅人類健康的一大“殺手”。每到冬春之季,由於聚餐頻繁等原因,人們更容易感染上肝炎,而且隨著病毒的種類越來越多,甲、乙、丙、丁、戊各類肝炎越來越繁雜,更應引起人們的高度重視。

    杭州日報訊 (杭州日報訊王曉虹記者羅堅梅) 肝病的范圍和種類很多,大致分為會傳染的和不會傳染的肝病。所謂會傳染的肝病,主要是病毒性肝炎,據浙江省新華醫院(原建工醫院)肝病科施維群主任介紹,在我國最多見的有甲肝、乙肝、丙肝和戊肝等,甲肝和戊肝通過消化道傳染,乙肝和丙肝通過血液途徑傳染,因而更需要對這幾種肝炎病症進行重視。施維群分析,今年冬天急性肝炎戊肝比較高發,不過治療病人中仍以慢性肝炎乙肝病人為主。

    甲肝越不明顯越危險

    急性甲肝患者潛伏期平均為30天,從潛伏期開始到發病,排毒期長達3周,潛伏後期及黃疸出現前幾日的傳染性最強,黃疸消退後,病情好轉,傳染性隨之減弱。對於甲肝患者,自發病之日起30天內,一定要隔離。

    甲肝總感染率高達80.5%,但由於甲肝多為自限性疾病,預後良好,因此沒有得到普通百姓的足夠重視。其實,甲肝的傳染性極強,並容易造成流行。

  預防:衛生和免疫

    甲肝病毒在水產品中能存活3個月左右,而在一般環境中,它只能存活1個月。所以進食水產品,特別是毛蚶、蛤蜊等帶殼水產品之前,應在85℃~90℃的高溫中加熱4分鐘左右,否則極易感染甲型肝炎病毒。

    此外,要注重個人飲食衛生,如餐前便後要洗手。打算去甲型肝炎流行區旅游,或經常去流行區出差者,或長期居住在甲型肝炎流行區的居民、精神病院的工作人員均應進行甲型肝炎病毒的疫苗接種。治療:不需過多用藥

   甲肝為自限性疾病,不需要使用過多的藥物,沒有必要使用抗病毒藥物,主要是休息和支持療法。避免飲酒、勞累以及使用損害肝髒的藥物;多食容易消化、富於營養的食物和新鮮蔬菜、水果等;不能進食者,靜脈輸液,供給足夠的葡萄糖、鹽、維生素c及維生素b族等,注意水、電解質平衡;有惡心、嘔吐、食欲不振者,可給予多酶片、胃復安等對症治療;中藥制劑治療甲肝效果明顯,如口服復方雙花顆粒劑,靜脈點滴復方茵陳注射液、清開靈注射液等。口服中藥湯劑效果也不錯,如蒲公英、夏枯草、板藍根、金銀花等。

    得過一次甲肝的人,一般不會再得甲肝,感染過甲肝後,甲肝抗體滴度會逐漸升高,至少5~7年內保持有牢固的免疫力;如果再度感染甲肝病毒,可以激發反應,使已經下降的抗體滴度再度上升,從而使感染者獲得穩定而持久的保護性抗體,使免疫力長久保持,甚至終身。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