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關於酒精肝 >> 了解酒精肝 積極預防保健

了解酒精肝 積極預防保健

  酒精肝的早期症狀

  酒精肝顧名思義就是喝酒太多而引起的肝炎,酒精肝患者往往都是因為喝酒過多,在發病初期都是大量飲酒引起的。那麼酒精肝早期有什麼症狀呢?

  1、輕症會出現腹脹、乏力、肝區不適、厭食,還有黃疸、肝腫大和壓痛、面色灰暗、腹水、浮腫、蜘蛛痣、發熱、白細胞增多(主要因此是中性粒細胞增多)類似細菌性感染,少數有脾髒腫大等症狀,血清膽紅素<100μmol/L;中重度除上述症狀外,有持續低熱、腹瀉、四肢麻木、手顫、性功能減退、男性有勃起功能障礙等,肝功能檢查有AST和ALT中度升高、AST/ALT比值接近3等指標。

  2、少數酒精肝早期症狀重有黃疸,水腫,維生素缺乏,檢查出來的結果一般都是肝大,觸診柔軟,光滑邊鈍,有彈性感或壓痛,脾髒增大較少,由於肝細胞腫脹和中央靜脈周圍硬化或靜脈栓塞,可造成門靜脈高壓表現有腹水發生,但無硬化。

  3、如果酒精肝持續發展變嚴重的話,消化道症狀會比較明顯,有惡心,嘔吐,食欲減退,乏力,消瘦,肝區疼等不同症狀,嚴重者呈急性重型肝炎或肝功衰竭,這是非常需要患者注意的。

  酒精肝的預防與保健

  1、節制飲酒:適量飲酒有益健康,關鍵要把握好飲酒量。

  2、合理飲食:應以多食素食,谷類為主,粗細搭配,宜清淡,忌油膩,富營養,易消化為原則,多餐,禁忌生冷、甜膩、辛熱及生痰助濕之品。多吃蔬菜水果,常吃奶類、豆類,清淡少鹽膳食,並注意補充含維生素B、C、K及葉酸類較多的食物,如新鮮的水果、蔬菜。

  3、調暢情志:對於酒精肝或者正常人群而言,要保持良好的心裡狀態,以免因心裡壓力和精神因素導致病情的加重,影響整個疾病的康復過程和治療效果。

  4、勞逸結合:對於健康者而言要注意鍛煉身體,平衡體內的脂肪,及時進行合理的代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