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關於酒精肝 >> 酒精肝不可不知的影像學檢查

酒精肝不可不知的影像學檢查

酒精肝的治療往往需要基於正確的檢查,但是很多人對於酒精肝的檢查知道的並不多,那麼酒精肝的影像學檢查是怎樣的呢?跟著小編來看看吧!

影像學檢查

1.B型超聲檢查

(1)脂肪肝:顯示肝體積增大,實質出現均勻一致的細小回聲,並有細小光點密集,聲束衰減增強的“明亮肝”。

(2)酒精性肝硬化中見脾髒腫大。肝實質回聲增強,尾葉相對增大。脾靜脈及門靜脈直徑明顯超過正常(前者正常1.0cm,後者為1.5cm)。

2.CT檢查

(1)脂肪肝:其特點為全肝、肝葉或局部密度低於脾髒的改變。增強掃描時正常肝區及脾髒明顯強化,與脂肪肝區的低密度對比更明顯。

(2)肝硬化:其特點為肝裂增寬,肝葉各葉比例失調,尾葉相對增大,肝有變形,脾增大,大於5個肋單元。

3.肝活組織檢查 可確定有無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肝硬化,並可通過組織學檢查與其他病毒性肝炎鑒別。

(1)脂肪肝:肝病變的主體約1/3以上肝小葉(全部肝細胞1/3以上)脂肪化可確診。

(2)酒精性肝炎:其組織特點有酒精性透明小體(Mallory小體);伴有嗜中性白細胞浸潤的細胞壞死;肝細胞的氣球樣變。

(3)酒精性肝硬化:典型的肝硬化呈小結節性。結節內不含有匯管區和中央靜脈,結節的大小相似,並被纖維隔所包圍,結節直徑常小於3mm,一般不超過1cm。隨著病理的演變可形成大結節或壞死後性肝硬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