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關於酒精肝 >> 解析:酒精肝確診的七大依據

解析:酒精肝確診的七大依據

大多數人被確認是得了酒精肝時滿臉都是不可失意的表情,但是他們從來就不想想自己的生活習慣,如果他們不是每每喝的爛醉,他們會這樣嗎?因為酒精肝在早期的不易察覺,所以很多人在病情嚴重時才發覺,然後去醫院檢查,結果已經有一點完了,但是如果他們從現在開始努力的改變生活習慣,那麼還是可以改善的。

酒精肝確診的七大依據有哪些呢?

1、血常規檢查:酒精肝患者可出現白細胞增多,各種形態異常的紅細胞,包括靶形細胞,巨紅細胞,刺狀細胞和口形細胞,平均紅細胞體積(MCV)增加,可能會出現血小板減少,由於酒精對骨髓的直接毒性作用或繼發脾亢所引起的。

2、肝功檢查:血清谷草、谷丙轉氨酶(谷丙轉氨酶:【正常值與臨床意義】)可不同程度的升高,但這些指症缺乏特異性,需結合其他檢查輔助診斷,一般臨床上當AST/ALT比值>2時,對於酒精性脂肪肝的診斷具有較高的參考價值。

3、肝組織病理學檢查:肝活檢是准確而可靠的診斷檢查項目,對酒精肝有很重要的診斷價值。

4、B超檢查:診斷酒精性脂肪肝具有經濟、迅速、准確和無創傷等優點,酒精性脂肪肝在B超檢查中可表現為,肝實質呈點狀強回聲,肝髒結構模糊,肝前部回聲密集增強後部衰減等征象,提示有脂肪肝的表現,可作為輔助診斷的依據。

5、CT檢查:CT診斷酒精性脂肪肝其正確性優於B超,也可通過CT平掃對酒精性脂肪肝進行輕、中、重度分級,臨床上若肝脾密度比值小於1或肝髒的CT值低於脾的話,一般可作為診斷脂肪肝的標准。

6、生化檢查:可有血清膽紅素升高,AST/ALT比值上升,即AST活性明顯升高,而ALT活性僅輕度上升或正常。若AST/ALT>2時,對酒精性肝病診斷的靈敏度為68%,特異度達91%,陽性預測值為82%。血清GGT的活性有助於發現酒精肝,其價值不在於它有特異性,而在於其在大量酒精攝入和 /或酒精肝酒精肝時顯著升高。即同時測定MCV,GGT和鹼性磷酸酶可能是診斷酒精肝理想的常規聯合實驗室檢查。

7、影像學檢查:肝髒B型超聲和CT檢查可輔助診斷酒精肝,另外臨床診斷酒精性脂肪肝選用CT平掃,肝、脾密度比值可作為衡量酒精性脂肪肝的參考標准或隨訪療效的依據。

通過以上內容大家已經了解到酒精肝確診的七大依據有哪些,從中明白應該從哪些方面嚴於律己,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緩解疾病。那麼如果一旦被確診患有酒精肝,大家也應該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及時接受治療,一定不要有不積極的心態,否則疾病會更為嚴重。此外,在治療期間,我們應戒酒,做到滴酒不沾。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