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關於酒精肝 >> 解析酒精肝的檢查指標

解析酒精肝的檢查指標

想必大家都知道,長期飲酒一般都會導致肝髒受到損傷,有的嚴重些,有的症狀還比較輕微,但是無論是哪種程度的酒精肝,我們一定要及時治療。一般我們是怎麼診斷酒精肝是屬於那種的呢?下面就來看看吧。

專家指出,酒精肝一般有酒精脂肪肝、酒精肝炎、酒精肝硬化等,我們應該怎樣做出更加准確的判斷的呢?酒精肝的檢查指標又有哪些呢?具體介紹如下:

患了酒精肝時,酒精肝的檢查指標中,轉氨酶水平中度升高(約為250u/L),結合的膽紅素血症在醫院內也會加重。此外,血清丙氨酸轉氨酶(ALT)的活性與血清天冬氨酸轉氨酶(AST)比較相對要低(這主要是由於5′-磷酸吡哆醛的丟失所造成),AST與ALT的比值大於2。血清GGT的活性有助於發現酒精肝,其價值不在於它有特異性,而在於其在大量酒精攝入和/或酒精肝酒精肝時顯著升高。同時測定MCV,GGT和鹼性磷酸酶可能是診斷慢性酒精肝最好的常規聯合實驗室檢查。肝掃描和超聲波檢查有時對診斷也有幫助。在酒精肝的檢查指標中,肝活檢是唯一可靠的診斷手段,尤其對酒精肝患者。在酒精肝時也可出現其他類型的肝髒疾病。

1、血液學檢查:可有貧血、白細胞增多,並可出現異形紅細胞,如靶形、刺形、口形和巨紅細胞,平均紅細胞體積(MCV)增加。

2、肝髒B型超聲和CT檢查:有助於發現脂肪肝。確診有賴於肝穿活組織檢查,由於肝髒損害是彌漫性的,故可行非定位穿刺活檢。

3、生化檢查:血清膽紅素升高,門冬氨酸轉氨酶(AST)活性明顯升高,而丙氨酸轉氨酶(ALT)活性僅輕度上升或正常。因此AST:ALT之比值上升,若比值>2時,對酒精性肝病診斷的靈敏度為68%,特異度達91%,陽性預測值為82%。鹼性磷酸梅和r-谷氨酰轉肽酶(r-GT)活性增高。r-GT是一個敏感但不特異的指標。聯合檢測MCV、r-G和硷性磷酸酶是診斷酒精性肝病的理想實驗室指標。

上述這些都是酒精肝的檢查指標,您現在都清楚了吧,小編還提醒您一點,診斷一般都是在專業的醫院進行的,患者自身是不會觀察出有什麼不同的,所以,有酒精肝症狀的患者一定要及時的進行全方位的檢查,看自己的病情處於什麼樣的狀態,采用何種治療方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