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關於酒精肝 >> 愛肝警惕“禍從口入”:別讓酒精傷害你的肝

愛肝警惕“禍從口入”:別讓酒精傷害你的肝

  每年3月18日是全國愛肝日,今年的主題是“早防早治,預防肝癌”。我國是肝癌大國,發病率位居高峰,多方面的統計數據顯示,全世界一半以上的肝癌患者都在我國。肝癌已經成為嚴重威脅我國人民健康和生命的一大殺手。

  3月10日,在北京舉行的“預防肝癌 切莫忽視酒傷肝”專家沙龍活動中,中國醫大一院老年消化內分泌科主任、中國醫師協會脂肪肝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炳元教授就酒精傷肝的相關話題展開討論。

  每年約40萬人罹患肝癌  我國成“肝癌大國”

  肝髒是人體內最大的解毒器官,體內產生的毒素、廢物,吃進去的有害物質和藥物等都要依靠肝髒解毒。肝髒是維持我們正常生命活動不可或缺的重要器官。我國卻是“肝癌大國”。王教授介紹,全世界50%以上的新發和死亡肝癌患者發生在中國,每年新發病約40萬例。肝癌已成為中國發病率第4,死亡率第3的惡性腫瘤。世界衛生組織預計,如不采取緊急行動提高預防和治療的可及性,2015至2030年間中國將有約1000萬人因肝硬化和肝癌死亡。

  酒精成肝癌“幫凶”中國式酒局急需改變

  據了解,我國肝癌的主要因素有乙肝感染、食物中的黃曲霉毒素污染及飲水污染等,其它還有吸煙、飲酒等。我國之所以是“肝癌大國”,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感染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由於疫苗的注射,新發乙肝逐年減少,但丙肝病毒的感染仍呈上升趨勢。患上兩種肝炎人群如不及時采取干預措施,極有可能發展為肝硬化和肝癌。

  由於我國酒文化源遠流長,“無酒不成席”,“不醉不罷休”,以及生活壓力和“人情”所系,許多人明明知道飲酒有害身體健康卻又不得不喝,甚至飲酒過量,進而引發一系列酒精相關疾病。近年來我國的酒精肝發病率呈年輕化並且逐漸增多的趨勢,目前酒精性肝硬化占新發肝硬化的六成左右。酒精單獨或與肝炎病毒疊加,已經是我國肝癌發生的重要原因。

  王教授解釋,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進入肝細胞後氧化為乙醛,後者具有肝毒性和致癌性,體內過量積聚會對許多器官尤其是肝髒造成嚴重危害。“長期大量飲酒會導致酒精性肝病,初期通常表現為脂肪肝,進而可發展為酒精性肝炎、肝纖維化和肝硬化,進一步發展為肝癌,嚴重酗酒時可誘發廣泛肝細胞壞死甚至肝衰竭。”

  防治酒精性肝病 戒酒、營養支持和藥物輔助治療應該並行

  “防治酒精性肝病,戒酒是基本原則。”王教授在活動中強調,肝髒每24小時處理酒精的能力是180g,平均每小時處理酒精7.5g(相當於50°白酒不到半兩),因此只有戒酒或減少酒精攝入,才能避免肝髒損傷。尤其是女性、肥胖人群、老年人、慢性肝病人群,完全戒酒或明顯減少飲酒量能夠顯著改善患者肝髒損傷程度,降低門靜脈壓力,延緩肝硬化進展。特別提醒酒在戒酒過程中要及時發現酒依賴者的精神症狀(出汗、手抖和幻覺),並送往醫院及時處理。

  除了戒酒,王教授還提醒習慣飲酒者或酒依賴者,要加強營養支持,特別要注意進食優質蛋白質(肉或雞蛋)和低脂飲食。注意補充維生素和纖維素(蔬菜和水果)。養成健康的飲酒習慣,即“三不要”:不要空腹喝酒;不要幾種酒混著喝;不要逞能酗酒。

  王教授還提出,易感人群必要時可利用藥物干預,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按照中華肝病學會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學組《2010年中國酒精性肝病診療指南》選擇藥物。即,重症酒精性肝炎患者要用激素治療;解酒護肝可用美他多辛類藥物,可加速酒精從血清中清除,有助於改善酒精中毒症狀和行為異常,針對性解酒護肝,防治酒精性肝損傷,如甘忻等;此外還能選擇抗肝纖維化和保肝藥品進行日常護肝。

  最後,王教授送給大家四句話:調節情趣,把盞訴衷;健康飲酒,樂在酒中;早防早治,肝“擾”無影;社會和諧,品味人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