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預防保健 >> 愛喝酒的人怎麼預防酒精肝

愛喝酒的人怎麼預防酒精肝

有些人喜歡喝酒,有些人又擔心患上酒精肝,可您知道嗎?酒精性肝病是由於長期大量飲酒導致的肝髒損傷性疾病,酒精肝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也非常大,酒精肝患者如果不積極進行治療,會進一步轉變為肝硬化、肝癌,酒精肝的發生和飲酒量及飲酒年限、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營養狀態、性別因素等都有一定的關系,那麼喜歡喝酒的人到底該怎麼做才能預防酒精肝呢?

1、其實喝酒並不一定就會導致酒精肝,關鍵是喝酒要有度,要有節制,同時做好喝酒前後的處理,每個人的酒量都是不同的,所以處理的方法也不盡相同。引發酒精肝的最主要因素還是飲酒量。因此對於愛喝酒人士來說,要想預防酒精肝,首先就一定要控制飲酒量,盡量飲用低度酒或不含酒精的飲料。

2、常喝酒的人可以用五味子泡茶飲用,對常喝酒的人有很大的幫助,有助於防止酒精等化學性肝損傷,可以用於經常飲酒和肝病患者的預防和保養,常引用對患者有很大的幫助。愛喝酒的人一定要合理飲食,調整飲食結構,通過飲食來有效預防酒精肝。在喝酒時可以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減輕肝髒負擔,蛋白質和脂肪在胃內停留的時間最長,所以最適合作為下酒菜。多吃蔬菜水果,常吃奶類、豆類,清淡少鹽膳食,特別是喝酒之前,可以適當的喝一包酸奶,有助於護肝。

3、對於健康者而言要注意鍛煉身體,平衡體內的脂肪,及時進行合理的代謝。早發現早治療才是最重要的,應定期到醫院做肝功能以及體格的檢查,尤其是對於長期飲酒和素有肝髒或者消化系統疾病的人而言,更應如此。對於酒精性肝病的患者要注意休息,做到起居有節,勞逸適量。在康復過程中應根據病情的緩急輕重以及體質強弱不同,選擇適當的鍛煉方法。

4、應以多食素食,谷類為主,粗細搭配,宜清淡,忌油膩,富營養,易消化為原則,多餐,禁忌生冷、甜膩、辛熱及生痰助濕之品。由於酒精對肝髒的傷害較大,喝酒的時候應該多吃綠葉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劑和維生素可保護肝髒。還可以吃一些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護肝髒的作用。

看了上述內容的介紹,您知道如何預防酒精肝了吧,總之酒精肝對人體健康的危害非常大,愛喝酒的人一定要積極有效預防酒精肝的發生。一旦患了酒精肝,一定要引起足夠的重視,盡早到正規醫院接受治療,以免造成嚴重後果。祝您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