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預防保健 >> 解析酒精肝的營養支持

解析酒精肝的營養支持

患了酒精肝之後,隨病情的發展,還會惡化成肝炎、肝硬化、肝癌等嚴重的疾病,所以說,這種疾病的危害是很大的,不得不讓人們引起重視,但專家指出,除常規治療外,營養補給也不能大意,下面就來看看吧。

肝病轉介紹,酒精性肝炎患者可有繼發性蛋白質熱能不足性營養不良,並與疾病的嚴重度和病死率有相關性。

有人給酒精性肝病患者每天100g蛋白質口服,總熱能3 000 kcal,輔或不輔以氨基酸,治療17例患者,無一例死亡,肝功能也有改善;而18例對照組中死亡4例。繼患者的營養狀態改善後,免疫功能也隨之改善。動物實驗表明,酒精性肝病中的肝損傷與飲食中脂質含量有一定的關系,飲食中脂質含量高者更易形成脂肪肝和肝纖維化。

同時給以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飲食,可減輕或阻止脂肪肝和肝纖維化的發生,而同時給以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飲食則可誘發和加劇脂肪肝與肝纖維化;如對酒精性肝病患者給以富含飽和脂肪酸飲食,可使脂肪肝和肝纖維化減輕或消失,而用富含不飽和脂肪酸飲食則未見好轉。因此飲食中脂肪酸成分可影響酒精性肝病的病變;調整飲食成分或可減輕酒精性肝病的病變。

動物實驗表明,營養對酒精性肝病的作用與物種有關。代償失調的肝病患者,如其熱量是以酒精補充,同時給予營養充足的膳食,則肝病可逐漸好轉,但如果膳食中蛋白質含量低,這些病人在戒酒後肝功能也不會改善。營養不良和酒精的肝毒性作用可能起協同作用,但酒精的作用更大。

不過,小編提醒您要注意的是,在充足的營養條件下,一定范圍內的飲酒量不會引起肝損害,但超過酒精中毒的臨界值,膳食調節就無保護作用,所以,為了您的健康,您還是把酒戒了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