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常識 >> 酒精肝所帶來的10大並發症有哪些

酒精肝所帶來的10大並發症有哪些

酒喝多了就無益,俗話說酒大傷身,飲酒過度就會引起酒精肝,關於酒精肝的危害大家了解碼,關於酒精肝的並發症大家又了解多少呢?下面就為大家來介紹一下關於酒精肝的並發症,希望通過這些並發症的講解能夠為大家提供幫助。從而不要過度飲酒,保護好自己的肝髒。

酒這個東西亦能幫助人們,也會傷害人類,而酒精肝的出現就證實了這一點。專家表示,酒精肝本身就是比較嚴重的疾病,而我們若不能盡快控制其病情,自己的身體就會遭受它並發症的傷害。那麼,酒精肝會帶來哪些並發症呢?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吧。

酒精肝會引發的10大並發症

1、性腦病(肝昏迷):酒精肝病人多因消化道出血、電解質與酸鹼紊亂、繼發感染,等因素與疾病本身錯綜復雜的機制導致。在發生肝昏迷時如果搶救不當或不及時,死亡率極高,對於酒精肝病人應該從預防以上誘發因素入手,同時積極治療酒精肝。

2、消化道出血:電解質與酸鹼紊亂,繼而引發感染等因素,再結合本身錯綜復雜疾病,如果發生肝昏迷時,搶救不當或不及時,會導致死亡。

3、肝功能衰竭:酒精肝發病後病情急劇惡化,臨床表現與重症肝炎相似,常並發肝昏迷、上消化道出血、腎功能衰竭和繼發感染而死亡。

4、酒精中毒高脂血症溶血綜合征:即黃疸、高血脂和溶血性貧血,為酒精肝的一種亞型,停止飲酒後,症狀可消失。因此,酒精肝患者必須要戒酒。

5、腹水:酒精肝因電解質、滲透壓、營養等因素導致出現大量腹水,類似於肝硬化和肝癌病人的腹水,因此導致惡性循環容易出現電解質紊亂或者危機整個系統導致死亡。同時由於酒精肝病程中營養和各種並發症因素,致使免疫力低下極易感染,特別是肺部感染和細菌性自發性腹膜炎。肺炎的發生率高於人群中3-4倍,且為重要致死原因之一,故對其防治應於重視。

6、電解質紊亂、酸鹼平衡失調:乙醇代謝產生高乳酸血症、酮症,導致AG(陰離子間隙)代謝性酸中毒,乙醇過度麻醉抑制呼吸可致呼吸性酸中毒,戒酒綜合征過度呼吸可致呼吸性鹼中毒。同時由於攝入少、排洩多、胃腸道與腎小管吸收不良以及乙醇所致酸鹼紊亂,出現電解質紊亂,發生低鉀、低鎂、低鈣、低磷血症等,是導致死亡的重要原因。

7、酒精性低血糖:大量酗酒後出現血糖過低,病人表現為心悸、出汗、神志喪失等,注射葡萄糖後可緩解。

8、肝內膽汁瘀積:黃疸顏色較深,肝明顯腫大,腹痛發熱,膽紅素和血清磷酸酶明顯增高,谷草轉氨酶輕或中度增高。

9、呼吸性鹼中毒:酒精代謝產生高乳酸血症、酮症,引起陰離子間隙代謝性酸中毒;酒精過度可能麻醉抑制呼吸可致呼吸性酸中毒,戒酒綜合征過度呼吸可致呼吸性鹼中毒(呼吸性鹼中毒【譯】:是指由於肺通氣過度使血漿H2CO3濃度或PaCO2原發性減少,而導致pH值升高的症狀)。此外由於攝入少、排洩多、胃腸道與腎小管吸收不良以及酒精所致酸鹼紊亂,出現電解質紊亂,發生低鉀、低鎂、低鈣、低磷血症等,嚴重時導致死亡。

10、門脈高壓症:門脈高壓症多發生上消化道出血,如果不能及時有效的處理和應對,可能會出現休克等情況危及生命。

通過上面的講解,大家了解了關於酒精肝的並發症有哪些,希望這些並發症能夠引起大家足夠的認識,大家了解了它的並發症危害之大,所以為了自己的身體,我們如有一旦患上酒精肝應立即去治療,不要等到了晚期才發現。否則就會危及自己的生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