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治療 >> 酒精性肝病治療注意事項

酒精性肝病治療注意事項

  酒精性肝病治療 一、肝移植術

  酒精性肝硬化(AC)患者做用肝移植後的存活狀況和其他晚期肝病相似。但要求:1、應有良好的精神狀況;2、沒有其他嚴重肝外酒精性損害的證據;3、患者必須戒酒6個月以上。匹茲堡肝移植中心的觀察顯示,在330例AC患者行肝移植病例中,有23例復重新飲酒成瘾,手術後6月~2年期間行肝活檢示,22例有AH,4例並有AC。故戒酒為終身治療。有無戒酒乃術後是否復發的重要指標。

  酒精性肝病治療二、戒酒綜合征

  戒酒綜合征(AWS)是由於長期飲酒而突然停止所引起的以神經系統改變為主的臨床證候群。其產生機制為長期大量飲酒後,中樞神經對乙醇產生依賴性。在乙醇代謝中產生的乙酸與兒茶酚胺相結合,乃形成與嗎啡衍生物鹼的前身物結構相似的四氯異喹啉,被認為是產生乙醇成瘾的原因。如果一旦沒有依賴物存在,便會出現生理功能的障礙,因此,依賴是屬於生物水平的干擾狀態。但它的發生常不被其家屬,同事以至醫護人員所認識,而被遺棄,得不到及時治療。其治療主要為戒酒,維持水、電解質及酸鹼平衡,鎮靜,服用戒酒硫等。

  酒精性肝病治療 三、Zieve綜台征

  Zieve綜合症系指慢性酒精中毒病人出現黃疸、高脂血症和溶血性黃疸三聯症,故又名酒中毒、高脂血症、溶血綜合征。Zieve綜合征的發病機制尚未完全闡明。黃疸的產生可能與酒精中毒所致肝損害和不同程度淤疸有關,高脂血症可能由於三酰甘油增加所致,溶血的產生則可能由於高脂血症使紅細胞膜上膽固醇和磷脂沉積增多,紅細胞表面面積增加而變得僵硬,脆性增加,通過脾髒血窦時易被阻塞破壞所致,也有人提出可能與酗酒所致維生素E缺乏有關。

  (1)臨床表現:除黃疽、溶血貧血外,多伴有惡心、嘔吐、食欲不振、上腹疼痛,肝髒急劇增大壓痛,脾髒多不腫大。

  (2)治療:無特殊治療、終身戒酒、營養支持治療,包括氨基酸和葡萄糖輸注,多種維生素,維持水、電解質及酸鹼平衡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