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治療 >> 中醫是如何治療酒精肝的

中醫是如何治療酒精肝的

當被診斷為酒精肝時,人們又不願意吃西藥,覺得西藥副作用大,那麼,從中醫角度來看,該怎麼治療呢?專家指出,酒精性肝炎是由於乙醇過量蓄積損害肝細胞,使肝細胞發生反復的變性、壞死,已患病毒性肝炎的病人,過量飲酒更易加重病情,那麼,下面就具體介紹一下中醫酒精肝如何治療好。

中醫酒精肝屬“脅痛”、“積聚”、“痞滿”等范疇

其病因病機為酒食不節傷及脾胃,脾失健運,水濕內停,濕聚成痰,痰郁日久化熱,痰濕阻滯,氣機不暢,瘀血內停,阻滯脈絡。治療除及時戒酒外,可服用中藥白術、茯苓、澤瀉、絲瓜絡、廣郁金、栀子等,以健脾化濕,清熱化痰,活血通絡,消除脂肪,消除疲勞,降低血脂,使脂肪肝得以逆轉。

中醫酒精肝“黃疸”、“脅痛”、“嘔吐”、“積聚”等范疇

其病因病機為縱酒過度,損傷脾胃,濕濁內生,郁而化熱,熏蒸肝膽,膽汁不循常道,浸淫肌膚而發黃。應立即戒酒,進行中西醫結合治療。

臨床可予柴胡、黃芩、半夏、茯苓、陳皮、黨參、茵陳、山栀、大黃等中藥,疏肝利膽,清熱退黃,可獲得較好的療效。

酒精性肝硬化病因病機為縱酒日久

氣、血、痰日久不化,肝脾不調,久則及腎、肝、脾俱損,氣、血、水凝聚腹中而成酒臌。

中藥可予柴胡、枳實、丹參、茯苓、車前子、澤瀉、益母草、莪術、鱉甲、焦三仙等,疏肝理氣,活血利水,消食和胃,以改善脅痛、腹脹、黃疸、納呆、厭油膩、腹水等症狀,促進肝纖維化逆轉,肝硬化得到控制,肝硬化腹水即可隨之消退。

溫馨提示:酒精肝如能及時得到有效的治療,是很容易逆轉的。但是如果對其不聞不問,繼續發展將可能變為重度酒精肝,甚至引起一系列的並發症,此時要想逆轉就不是那麼容易了。此外,任何治療方法都應以徹底戒酒為前提,同時需要配合科學合理飲食,並進行適度的鍛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