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治療 >> 巧用中西醫對付酒精肝

巧用中西醫對付酒精肝

就目前來說,酒成了現在社交的一種媒介,應酬時、餐桌上都少不了酒的存在,對就的消耗也是隨經濟的發展越來越高。但如果嗜酒成瘾,酒精中毒,特別是酒精中毒性肝病就會伴隨而來。那麼,該如何治療這種疾病呢?

中西醫結合對付酒精肝

有關統計資料表明,酒精中毒性肝病現已成為僅次於肝炎病毒之後第二大肝病病因。

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化學名稱為乙醇。肝髒是酒精代謝的惟一器官,飲酒後酒精被吸收而進入肝髒,經代謝轉變為乙醛,以後再被肝組織處理掉。乙醛比乙醇對肝髒更有毒性,過量蓄積能損害肝細胞,可使肝細胞發生反復的脂肪變性、壞死,產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總稱為酒精性肝病。已患病毒性肝炎的病人,過量飲酒更易加重病情。這裡主要談談五類酒精性肝病的中醫藥治療。

輕症酒精性肝病一般無臨床症狀,如及時自行戒酒或針灸、耳針戒酒,或服葛花、葛根、陳皮、茯苓、砂仁、黃芩、黃連等解酒護肝中藥,病變可以完全恢復,如繼續嗜酒,病情將繼續發展。

酒精性脂肪肝臨床可無症狀,或輕度不適,如身體肥胖,全身倦怠,易疲勞,食欲不振,腹部脹滿,惡心嘔吐,右上腹及臍周或劍突下疼痛等,約75%的病人肝髒腫大,肝功能不正常。主要是血清轉氨酶及r-谷氨酰轉肽酶增高。中醫屬“脅痛”、“積聚”、“痞滿”等范疇。其病因病機為酒食不節傷及脾胃,脾失健運,水濕內停,濕聚成痰,痰郁日久化熱,痰濕阻滯,氣機不暢,瘀血內停,阻滯脈絡。治療除及時戒酒外,可服用中藥白術、茯苓、澤瀉、絲瓜絡、廣郁金、栀子等,以健脾化濕,清熱化痰,活血通絡,消除脂肪,消除疲勞,降低血脂,使脂肪肝得以逆轉。

酒精性肝炎常因近期集中大量飲酒,出現食欲減退,惡心嘔吐,甚至出現發熱及黃疸,肝髒出現腫大和壓痛,同時還可有脾大、腹水、水腫及蜘蛛痣等。實驗室檢查常見貧血和白細胞增多,谷丙轉氨酶、谷草轉氨酶、r-谷氨酰轉肽酶和血清磷酸酶升高。

易出現多種並發症:①肝功能衰竭發病後病情急劇惡化,臨床表現與重症肝炎相似,常並發肝昏迷、上消化道出血、腎功能衰竭和繼發感染而死亡。②肝內膽汁瘀積黃疸顏色較深,肝明顯腫大,腹痛發熱,膽紅素和血清磷酸酶明顯增高,谷草轉氨酶輕或中度增高。③酒精中毒高脂血症溶血綜合征即黃疸、高血脂和溶血性貧血。為酒精性肝炎的一種亞型,停止飲酒後,症狀可消失。④酒精性低血糖大量酗酒後出現血糖過低,病人表現為心悸、出汗、神志喪失等,注射葡萄糖後可緩解。

酒精性肝炎屬中醫“黃疸”、“脅痛”、“嘔吐”、“積聚”等范疇。其病因病機為縱酒過度,損傷脾胃,濕濁內生,郁而化熱,熏蒸肝膽,膽汁不循常道,浸淫肌膚而發黃。應立即戒酒,進行中西醫結合治療。臨床可予柴胡、黃芩、半夏、茯苓、陳皮、黨參、茵陳、山栀、大黃等中藥,疏肝利膽,清熱退黃,並結合茵栀黃注射液、醒腦靜注射液、清開靈注射液靜脈點滴,可獲得較好的療效。

上述內容從中西醫的角度為您解讀了酒精肝的治療方式,希望對您起到幫助作用,肝髒是人體重要的代謝器官,一旦受到損傷,危害是很大的,所以人們一定要重視這種疾病的危害,及早治療很關鍵,祝您早日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